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环境政治讲座

  9月15日,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了由爱尔兰梅努斯大学(Maynooth University)社会学系艾文·雷利(Eimhin O'Reilly)博士主讲的环境政治学术讲座,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围绕全球化、全球绿色左翼政治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北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心作为中国生态文明理论及其建设实践研究的前沿阵地,致力于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与交流。

学术讲座现场1

  艾文·雷利首先做了题为“洪都拉斯的环境保护者:全球化时代的地方组织”的学术讲座,在绿色左翼视角对加勒比地区的原住民地方抗争组织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分析。他通过阐述洪都拉斯在全球化时代所形成的国际分工,对该国的种植园经济、粮食主权以及土地所有权等问题做了介绍。在经济层面上,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分工与低附加值产业对全球南方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使得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加勒比国家更容易受到国际资本的影响,并产生了诸如劳工权利在内的贫富分化与社会不平等问题;在政治层面上,国际资本通过控制投资政策,对洪都拉斯的政治模式与劳工运动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与此同时,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深刻塑造了该国的经济政治格局。针对洪都拉斯在政治与经济方面所呈现出的结构性问题,他认为,在分析这些全球化时代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与不平等问题时,借助马克思主义视角进行理解和阐释有着深刻的理论效力。他还特别强调了原住民社区对构建一种未来资本主义替代性制度的实践尝试,认为发生在洪都拉斯的环境运动实际上体现出构建民主的一种“自下而上”的运动形式。

学术座谈现场2

  在互动环节,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聪聪副教授评论指出,以洪都拉斯为代表的加勒比国家的相关案例反映出这一地区独特的国家与社会关系模式。在拉美地区社会运动较为活跃的现实背景下,分析该地区国家与社会运动之间如何构建一种建设性关系,对于促进加勒比地区社会稳定与自然资源有序管理有着重要作用,也对捍卫当地原住民权利具有关键意义。郇庆治教授指出,艾文·雷利博士从加勒比地区视角分析了当代全球发展中国家现实环境运动的前沿进展。这一地区在国际关系研究框架内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加勒比地区的国际投资和自然资源开发都受到了地缘政治格局的深刻影响。如果从一种更广阔的视角来思考加勒比地区,那么全球化时代该地区的一体化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对该地区在当今全球竞争版图中发挥区域优势、整合地区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还就全球治理视角下中国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案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及其成就等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