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媒介、路径、机制及其经验研究”举办第三期工作坊

  9月24日,由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重大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媒介、路径、机制及其经验研究”课题组共同主办的第三期工作坊“中国生态文明的国际影响”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

工作坊现场之一

  工作坊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维拉博士后作题为“绿色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国际参与方的行动”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主持活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聪聪副教授担任点评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外交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

  公维拉博士认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包括国际组织在内的国际相关行动者在促进“一带一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对接、推动清洁能源投资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应地,国际学界对这一倡议展现出日益广泛的关注,并从政策构架与落地措施、对外项目投资,以及中国方案对全球环境治理体系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学术研讨。因此,深入探讨相关国际行动者对绿色“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与项目实施的影响,分析其中所展现出的政策模式与项目举措特点,构成了分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在沿线国家推进效果与传播模式的重要向度。

  公维拉博士指出,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在内的一系列国际组织积极传播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并推进了沿线国家与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GC)等平台也为增进国内外相关智库机构的沟通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她结合相关模型对国内政策相关方和国外政策相关方对目标政策所施加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从直接影响与间接影响两种不同的路径,探讨了国际相关行动者可能对沿线国家在项目举措与政策干预方面所带来的影响。

  在点评环节,王聪聪副教授认为,探讨绿色“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在沿线国家的政策推进与传播效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因为不同的话语场域中往往指向绿色内涵的不同维度。更进一步的研究可以关注如何衡量这些具体的绿色战略项目在当地所产生的现实影响。同时,中国的绿色话语如何通过“一带一路”的推进传播到沿线国家也是值得讨论和关注的方向。

工作坊现场之二

  在互动环节,郇庆治教授指出,绿色“一带一路”战略及其实践正日益引起国际学界的关注,“绿色维度”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发展的增益作用也逐渐成为当前积极推进中国倡议、构建中国方案的重要领域。在政策体系层面,应当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政策体制机制,从而促进相关国际组织对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推动国际合作进一步走向体系化与制度化。与此同时,通过相关平台有效开展对成功案例的宣传与推广,也将对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体制机制不断走向深化与完善,这一倡议将有力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凸显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影响力。

  在讨论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国际绿色话语及其构建的异同性、中国生态文明话语进行国际传播渠道的多样性、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环境治理体制的差异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