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3年9月23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课题组、2023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党校及《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传媒观察》《出版发行研究》和《新闻春秋》等30余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主编编辑及博士生参会。“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绪武主持开幕式。

会议合影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致开幕辞。她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党报党刊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党报党刊史对深入了解、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系统研究总结百年党报党刊发展的历史经验及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价值。从与会专家学者提交的成果来看,研究内容具有历史的厚度、视野的广度、范围的宽度和现实新鲜度等特点。本次会议把“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课题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有机结合,把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密切联系,这是特别好的举措。她希望通过学术研讨会汇聚优秀研究力量,产出更多优质成果,为中共党报党刊研究作出新的学术贡献。

孙蚌珠致辞

研讨会上,7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委托《传媒观察》主编赵允芳宣读主题报告。该报告运用政治传播学的理论,基于对《新华日报》改革开放以来3次思想解放运动新闻文本的考察,认为《新华日报》是一张见证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思想解放史的重要党报,《新华日报》和思想解放运动之间存在深度互动,具有样本意义,党报成为思想解放的主流阵地与有力武器,为党的理论创新和改革探索做好了思想舆论准备。而在推动思想解放历程中,《新华日报》的议题构建逻辑与叙事策略既帮助人们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报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政治自觉、坚持传播真理、坚持舆论导向、坚持人民立场。

赵允芳代双传学宣读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原副总编辑李红岩论述了《布尔塞维克》的几个问题,认为从《向导》到《布尔塞维克》命名的变化彰显中国共产党组织化的诉求,具有自觉接受共产国际指导、领导的意图,《布尔塞维克》反映了党的时局的变化和党的中心任务的转移,折射出新的刊物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必须作出预判和引领,非常典型地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10年前5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的艰辛历程。《布尔塞维克》在犯错误与纠正错误中前进,受教条主义影响,同时又为冲破教条主义作出种种努力,为我们看清历史事实、思想事实、理论事实提供了重要的文本资料。《布尔塞维克》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李红岩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春秋》主编周蔚华指出,行业报的一种类型是行业党组的机关报,具有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舆论监督、耳目喉舌和决策咨询等天然职责,因此,作为机关报的行业报就是党报。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社会报》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议题,围绕社会治理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社区治理“三社联动”,加以深度报道、访谈、评论等,并将经验及时上报,为决策部门提供鲜活案例。面对新媒体环境下的机遇和挑战,行业报应顺势而为、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作为党报延伸的功能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独特的贡献。

周蔚华作报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论述了党报与中共党史研究的关系问题,首先,创办党报是党的全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报史是中共党史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党报发展史是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对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报党刊发展史研究,党报的资料整理越来越受得重视。其次,党报为中共党史研究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史料来源,具体而言,党报史料具有直观性、即时性、真实性、持续性、集体性等特点。再次,要全面准确地用好党报资料来研究党史,要把握党报的政治性和科学性关系,同时,党报材料具有一定局限性,要结合其他资料才能更加了解和接近事实的真相,真正用好党报材料深化中共党史研究。

杨德山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武志勇教授指出党报党刊和整个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不可分割,并归纳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优秀传统与党报党刊传统相关的关键词,新闻思想方面有党报的作用,党报“四性”(即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全党办报,群众办报,城市办报,农村办报,政治家办报,报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舆论导向,正面宣传为主,“重要阵地”说等;新闻政策方面有党报委员会、建立党报通讯网、建立党报发行网、报纸分工分级、邮发合一等;媒介经营管理方面有党报党刊的统战作用、党报党刊的发行、报刊产业化集团化运营等;新闻业务方面有1942年《解放日报》改版、重视典型报道等。

武志勇作报告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社科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振考察了延安时期党报党刊对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塑造,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述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党报党刊塑造形象的理论依据。通过新闻报道、政策传播、理论驳斥、舆论监督等方式路径,延安时期党报党刊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斗争”的革命形象、“亲民爱民”的民主形象、“自力更生”的奋斗形象、“克己奉公”的廉洁形象和“维护核心”的团结形象。延安时期党报党刊塑造党的形象对新时代政党形象塑造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紧密结合优良传统,牢牢掌握舆论的引导权,始终保持良好的政党形象。

张振作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齐小林教授阐述了红色期刊的生产、传输和阅读问题,首先,考察红色期刊的生产过程主要物质和技术的、政治的两个方面。物质和技术包括纸张的制造、生产和贸易、排版印刷技术、保存等。而期刊登载谁的文章、怎样登载、版面设计、发表时机等,则是重要的政治问题。其次,从一些八路军前线领导人的日记中可以看出,他们定期或不定期收到延安、大后方的期刊杂志,这些报刊是如何传送到前线将领手中,送给谁、送到哪一级,是否有具体规定?前线将领阅读的期刊,是行政手段派发还是市场行为?在同一根据地内部,报刊也有运输、分发系统。再次,红色期刊的阅读、接受,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阅读史的方法有助于党报党刊研究更加丰满。

齐小林作报告

研讨会上4位学者作了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由《光明日报》主编户华为主持,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谋寅副教授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上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文章,探讨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国忠副教授依据《人民日报》的报道考察了工农兵学哲学的历程,认为报道的规模、版次、类型、议题设置同工农兵学哲学运动紧密关联;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工作处处长许峰研究员引入文学理论中的“副文本”概念,探讨了《上海周报》登载马克思主义图书广告的独特价值;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军全副教授提出民主革命时期的纪念日与中共政治文化研究需要更多地运用党报党刊资料。

户华为主持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为王谋寅、李国忠、许峰、李军全)

研讨会设置了“学者论坛”和“博士生论坛”,12位青年学者和16位博士生分享了党报党刊研究的最新成果,涉及《湘江评论》、《向导》、《新琼崖评论》、《列宁青年》、《生活》周刊、《新华日报》、《群众》周刊、《解放日报》、《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四川日报》等报刊,议题集中于党报党刊的话语建构、思想传播、出版发行、报人群体、报刊思想和海外传播。专家学者及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对论文予以评议,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针对性建议。

论文评议(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是李建红、赵允芳、吴志军、颜云霞)

闭幕式上,武志勇指出,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的沟通交流,碰撞出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党报党史研究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赵允芳指出,党报党刊研究要强化对话意识、创新意识、现实意识、问题意识、规范意识、编辑意识,通过对话提出疑问、促进反思、推动进步,而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需要前浪带后浪,也要后浪推前浪。《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副编审吴志军提出要加强在长时段视野下重审当时报刊内容的性质和内涵、进一步明确党报党刊史在中共党史研究和学科建设中所处的方位及党报党刊史研究对学科建设的不可或缺性、加强党报党刊核心议题的研究等8条建议。新华日报社《传媒观察》主编助理颜云霞既充分肯定了博士生论文多方面的价值,也指出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选题过于宏观、文献综述缺乏、史料罗列堆砌、学科属性缺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反思和改进。

林绪武作学术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代表以中青年专家、学者、博士生为主体,沟通了学界、业界、期刊界,搭建了中共党史党建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等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党报党刊史交流对话的平台。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报党刊党媒的重要论述,党的成立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战至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至新时代党报党刊的专题研究与个案分析、党报党刊的出版发行与报人群体等议题,运用概念史、阅读史及比较研究等新理论新方法,进行了深入和充分的讨论,展现了党报党刊史研究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办好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的信心,继续做好发现和培养党报党刊史研究力量的工作。

林绪武作学术总结

据悉,“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课题组将每年举办一次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持续推动中共党报党刊史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