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首先集体收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报道。

孙蚌珠进行了领学。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历史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对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针。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使命,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中。

副院长宇文利梳理了前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党中央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本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新时代党的文化建设理论在系统性和创新性方面达到新高度。副院长刘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副院长陈培永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新时代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引领性、主动性,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核心范畴和时代价值的研究阐释。

院长仰海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视野宏大、论述深刻,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理论遵循。学院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优势,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产出更多优秀研究成果,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历史进程中彰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