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十六讲”入选“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10月12日,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在辽宁沈阳举行。北大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策划制作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十六讲”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入选“2023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理论工作时深刻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京大学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中主动适应融媒时代新形势,精心打造“北京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十六讲”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公开课由北大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联合策划制作,课程充分发挥和整合北京大学的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教育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等多个院系的专家学者主讲。

公开课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部分的重点、热点、难点,旨在讲深、讲透政治报告所蕴含的学理哲理,学科覆盖广泛,理论阐释深刻,讲述权威形象。

该课程以图文、视频、音频的融媒体形式,通过互联网公开平台面向全社会推送,阅读量总计超过500万次。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该课程还被多家校外单位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材料收录,并组织现场观看学习和座谈,反响热烈。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还揭晓了2023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由北大党委宣传部报送的《大美中国!北大学生镜头里的故乡年》荣获图片类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