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南岸大学保罗·布莱克里奇(Paul Blackledge)教授来我院授课

  2023年秋季学期,我院邀请英国伦敦南岸大学教授保罗·布莱克里奇(Paul Blackledge)来访,并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导论”(Introduction to Marxist Theory)课程。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是英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与政治活动家,其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对伦理学和政治实践的贡献等等。课程由我院助理教授李洋主持,另有100余名院内外本科生与研究生、青年教师参与课程讨论。

 

  5

  9月13日下午,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以“历史唯物主义”(Historical Materialism)为题,讲授第一次课程。首先,教授以英国资本主义的起源为例,剖析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他指出,英国的历史教科书通常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归功于少部分聪明人。但实际上,英国资本主义兴起的社会条件是市场生产与自由劳动力的形成,资产阶级革命则为其进一步扫清障碍。结合这段历史,教授介绍了生产方式、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范畴,讲解了阶级斗争和革命的理论以及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地位与使命。他强调无产阶级只有联合起来,通过斗争实现社会生产资料的联合所有,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其次,教授回应了后现代主义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他认为,后现代主义在本质上将资本主义看作“历史的终结”,而马克思主义否认这一论断。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寻求历史真相、寻找人类解放道路的方法论。最后,教授还围绕马克思主义对人性的观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不同社会形态的阶级斗争等问题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

  

  9月20日下午,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以“马克思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及其对资本主义的叙述”(Marx’s Critique of Political Economy and his Characterization of Capitalism)为题,讲授第二次课程。他首先以列宁的一本著名的小册子《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为背景,分析马克思如何从不同的思想流派中吸收和创新,形成了批判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唯物主义。他重点讲解了斯密、马尔萨斯和李嘉图等经济学家的理论贡献与局限。接着,教授结合《资本论》具体阐述了社会分工、商品二因素、劳动二重性、价值形式、商品拜物教等概念。他强调资本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获取剩余价值的新的剥削形式。在此基础上,教授梳理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考察了霍布森、希法亭、考茨基、卢森堡、列宁、布哈林等理论家对帝国主义的叙述。此外,教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具体形式、帝国主义在当代的发展等问题作出进一步阐释。

  

  6

  

  9月27日下午,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以“社会基础:马克思的阶级概念”(The Social Base: Marx’s Conception of Class)为题,讲授第三次课程。教授指出,阶级是马克思社会理论的核心。阶级首先是一个历史概念,分析阶级必须联系着人类物质生产过程的变迁来进行。据此,教授回顾了新石器革命(Neolithic Revolution)、城市革命(Urban Revolution)等事件与阶级形成和演化的关系,强调自原始公有制解体后,阶级斗争构成历史上各种生产方式的本质。接着,教授具体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他解释了马克思对商品、货币、阶级、国家等概念的挖掘,认为阶级具有隐蔽性和无处不在性。之后,教授回应了西方学界对马克思阶级理论的质疑。他提出,现代社会学理论倾向于将阶级简化为各种身份之一,而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这是错误的,因为阶级是客观的社会事实。同时,个体作为阶级的联合是其系统性地挑战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寻求资本主义替代道路的唯一策略。在授课过程中,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总体性”分析方法、阶级与阶级意识的关系、工人阶级内部的阶层分化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解答。

  

  

  10月11日下午,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以“马克思的国家理论”(Marx’s Theory of the State)为题,讲授第四次课程。教授认为,马克思从两个方面界定了国家:国家权力是统治阶级权力的集中表现,同时国家具有一定程度的相对自主性。他比较了马克思和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的观点,指出黑格尔将市民社会和现代国家自然化,而马克思则认为它们都是历史地形成的。由此,教授分析了不同的国家形式,考察了从奴隶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变革过程。其次,教授具体讲述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结构和职能。他强调,在现代社会,国家和资本之间相互依存,政治与经济交织在一起。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文明的进步,但国家也是资产阶级事务的代理人,资本需要国家执行司法、警察职能,保障资本的自由积累,调和阶级矛盾。之后,教授重申了马克思主义对未来国家的设想,即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实现无产阶级专政,促使国家最终转变为自由人的联合体。在课程末尾,教授还结合英国帝国主义的扩张历史、黑格尔与马克思国家理论的区别等话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如上,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在授课中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出发,顺次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同时,他极为注重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当下现实问题做出回应。作为我院开设的第一门全英文授课的本科生课程,保罗·布莱克里奇教授的讲解拓展了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学生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收获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