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构建”研讨会暨“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3年学术年会举行

11月3—5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黑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学术交流基地、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构建”研讨会暨“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3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市马迭尔宾馆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教授主持,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宋吉红教授和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先后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温州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委党校、青海省委党校、东北林业大学等的60多位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31106093220.jpg

会议现场

郇庆治围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一种新的政治社会学”作了主旨报告,分别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话语框架”“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社会建设评估”“走向一种生态政治社会学”。

在第一个专场讨论“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视域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剑仁博士从马克思文本出发阐述了生态文明社会构建的多重维度,清华大学陈艺文博士评述了日本学者斋藤幸平对马克思未来社会观的新阐释,北京大学王聪聪博士评述了北欧绿色左翼政党的生态社会主义观,北京师范大学刘琦博士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的愿景构想和全球实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雪姣博士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域下的生态文明社会构建,东北林业大学汪金英教授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自信建设。

在第二个专场讨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中,湘潭大学胡长生教授分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生态哲学意蕴;南开大学叶冬娜博士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生态文明社会的关系;南京工业大学黄爱宝教授论述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制度体系运行、改革与支撑;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分析了“党的全面领导”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创建的关系;成都理工大学罗浩轩教授阐述了“两山”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社会建设的辩证关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海红教授阐述了中国绿色发展方案的社会维度及其国际传播;福建师范大学杨晶博士评述了网络空间视域下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话语传播问题;福建农林大学罗贤宇博士实例分析了生态文明价值观的知识传播与社会培育;内蒙古工业大学宁琳琳博士论述了绿色发展理念传播培育的中华传统文化路径;东北林业大学郭岩教授阐述了文本分析视角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话语演进逻辑。

在第三个专场讨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政策领域与区域实践”中,南京林业大学曹顺仙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杨英姿教授、青海省委党校马洪波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华启和教授和湖州师范学院侯子峰博士,分别概括分析了江苏、海南、青海、江西和浙江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地域实践;而温州大学王习明教授详细分析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农村教育与养老问题;海南师范大学刘利利博士通过实例介绍了海南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零碳样本”;湖北省委党校鲁长安教授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社会治理创新;中央财经大学张沥元博士论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视域下的生态社区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黄敏博士通过实例分析了城市可持续性视域下的公园城市建设;东南大学鞠传国博士论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建设视野下的乡村振兴。

在闭幕式环节,郇庆治和东北林业大学李爱琴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国家东北振兴战略框架下的“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深化北京大学与东北林业大学的学术合作。会后,郇庆治一行还应邀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和新兴高科技企业“鹏博集团”。

“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CRGSE)是2015年6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创办、自主开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相关议题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共同体,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学术年会,今年是其第九届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