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六郎庄烈士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党日活动纪实

2023年11月3日,秋风吹起,将近一周的雾霾终于散去,在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的老师们,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探访拜谒位于海淀区海淀镇六郎庄村的六郎庄烈士墓。

这是一次“寻访”之旅。从地图上看,六郎庄烈士墓距离北大不过3.5公里,因此,支部老师们决定乘着天气晴好,步行前往拜谒。但是在实际寻访过程中,地图导航屡屡发生错误,几次折返,于是又不得不向路人求助,原来,六郎庄村已经整体搬迁,现在已经夷平成为一片建筑工地。四处打听之后,终于找到了这座烈士墓。

这更是一次涤荡心灵的纪念之旅。六郎庄烈士墓安葬的是平津战役中五塔寺战斗中牺牲的40余名战士。但即使是对党史知识非常熟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的老师们,之前大多数人也根本不知道平津战役中有这样一场战斗,也不知道在距离北大很近的地方有这样一座烈士陵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支部老师合影留念

1948年12月,东北野战军迅速进关,各纵队派出小部队清除城郊的国民党部队,不足半月完成了对北平的包围,形成了围而不打,争取和平解放北平的高压态势。

五塔寺是通向西直门的前哨战略要地,当时驻守在西直门一带的是傅作义的国民党62军,固守五塔寺的守军为一个加强连和一个重机枪排。他们利用五塔寺修筑工事,建立了重机枪阵地,又修建了坚固的钢筋水泥地堡,试图阻止我军的进攻。12月15日,东北野战军11纵114师430团某营的搜索队向西直门方向搜索前进,执行清除西部郊区敌据点的任务。搜索队的战士在西直门附近遭遇敌62军的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巡逻部队,双方随即展开激烈的战斗。430团搜索队击退国民党守军装甲坦克的多次反扑歼敌百余人,国民党部队退守五塔寺等据点。晚上,431团的战士们继续向五塔寺、动物园等据点展开猛烈的攻击。固守五塔寺踞点的敌人以水泥地的地堡工事负隅顽抗,眼看抵挡不住解放军的猛烈攻击,敌军又使出诈降的诡计。最终,五塔寺一战造成了东北野战军11纵430团431团40多人的伤亡,他们都是无名战士,没有一个人留下名字。

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1966年4月,当时的六郎庄生产大队贫农协会在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原张之洞宅院遗址处,建立烈士墓,树立纪念碑。1990年,六郎庄烈士陵园重修再建。

仔细阅读碑文

踏过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座烈士墓前。虽然工地里很乱,但是这座烈士墓却异常地干净整洁,纪念碑在塔松和垂柳等树木的簇拥中静静矗立,无声记录着这段过往。

纪念碑坐北朝南,由汉白玉石碑座和碑身组成,碑座高0.5米,碑身高2米,据记载是由原六郎庄村中的庙碑改刻而成。碑首浮雕有云头,浮雕下面是一颗红色五角星,碑阳镌刻“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八字,上下首分刻“一九六六年四月”和“海淀区六郎庄大队贫协敬立”,碑阴刻有碑文: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七支队在北京五塔寺战斗中有数十名烈士壮烈牺牲葬于六郎庄,为了怀念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特立碑以志。一九六六年四月海淀区六郎庄大队贫协敬立”。纪念碑后面,是安葬烈士遗骨的墓冢。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了国家的独立富强,为了今天的幸福安宁的生活,有多少无名烈士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站立在纪念碑前,老师们细细地阅读碑刻上的文字,感叹唏嘘。据报道,2023年9月,苦寻75载,六郎庄无名烈士墓终于寻找到第一位烈士姓名——陈自玉。神州大地,英魂处处。先烈不朽,永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