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战略研讨会

  卯兔回眸辞旧岁,辰龙翘首跨新年。2024年1月8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战略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仰海峰、党委书记孙蚌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在岗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孙蚌珠主持。

 

  院长仰海峰回顾了2023年学院的整体工作情况,对2024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周年。一年来,学院坚持稳中求进,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学术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他表示,2024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要求,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扎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要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更多原创性、标志性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要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培育拔尖领军人才,关心关爱青年人才成长,着力打造一流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卓越人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汇报了教师、工会和离退休工作情况,介绍了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思政课教师研修、工会和离退休教师活动等情况,提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组织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活动。副院长宇文利汇报了研究生思政课、外事和继续教育工作情况,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国际战略年举措,进一步密切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出了全英文专业课程。副院长刘军汇报了人事、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介绍了学术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与思政课教学、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副院长宋朝龙介绍了本硕博招生和培养工作,提出要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培育良好学风,进一步提高专业课教学水平。副院长陈培永汇报了本科生思政课、期刊、文献中心工作,提出将成立思政课程教研室,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整合各方面资源办好办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期刊。党委副书记李石生汇报学生、财务、行政工作,提出将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开源节流,合理规划使用资金,加强财务管理。

  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详细传达了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并作总结发言。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要求,严格遵守文件所提出的十二方面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她指出,本次工作总结和战略研讨会梳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谋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她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