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亚历山大•布兹加林“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系列讲座(二)



第二讲
马克思主义哲学

   在本讲中,布兹加林教授主要阐述了四点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点和物质与观念的关系问题的辩证方法、社会经济理论的形成、异化理论和社会创造问题、人的本质问题。

布兹加林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特点是:物质是观念的基础,但观念也可以成为一种实在的物质力量,只要观念抓住了大众的心。辩证方法包含着发展的环节是一种不断上升的方法设定。矛盾的环节,包含着发展的环节,发展的环节包含着扬弃的环节,扬弃的环节,是上升的环节。布兹加林以长江的曲折走势,橡树种子长成橡树等例子来阐述辩证方法的发展内核。由此,布兹加林教授指出,《资本论》即从矛盾开始,即商品的二重性和劳动二重性的矛盾,最终推导出资本主义的崩溃和社会主义作为一种上升和发展环节的思想。

布兹加林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社会经济理论也是按此逻辑来生成的。从矛盾的观点来看,市场不是中性的。市场包含着矛盾,包含着不同经济系统的矛盾互动。正是市场包含的这种矛盾,决定了市场将经历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因而资本主义也是要经历这样的发展过程。但是,应当由辩证方法所揭示的曲折性出发,看到市场发展的非线性进程,看到其起起落落的曲折进程。这主要体现在市场所经历的许多具有不同特征的发展阶段。从自由市场,到全权市场,再到后市场阶段,就是我们能够总结出的其发展阶段。我们目前正处在资本主义的全权市场时期,主要体现在,资本不仅剥削体力劳动,它同样剥削创造性劳动,以虚构的符号体系来完成剥削。在后市场时期或许已经开始,社会将更加人性化,更加生态和谐,更加具有个性主导性。

关于异化问题,布兹加林教授重申了关于异化的普遍定义。异化是人的创造物对人的统治,人的主体力量的客观化对人造成的反向压迫。布兹加林教授认为,异化问题是激进主义和保守主义的主要矛盾点。许多年轻人的叛逆,许多社会边缘群体的“搞怪”,都应该算作是对抗异化的一种表象。人到底是其创造物的奴隶,还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区分保守主义和激进主义的一个基本问题设定。保守主义,强调当前体系的进步空间,以当前体系的进步“保证”来承诺未来改善。激进主义,则强调人的创造性,人的责任性,强调人在历史之中作为主体,其能动的空间。激进主义仍然具有一定意义,激进主义实际上在不断提醒人们,人不是历史和任何他物的提线木偶,而是一种具有社会创造能力的社会存在物。

关于人的本质的问题,布兹加林教授进行了这样的总结:马克思不采用传统的人类本质,或人类本性的提法。马克思更多地是采用的人的类本质,人的类存在的提法。这是马克思从费尔巴哈哲学中借用来的提法。马克思的类本质思想,和以往的人本质,人本性的主要区别在于,马克思的人学思想,是一种关于人的历史本质和关系本质的思想总结。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不是传统形而上学所总结的普遍性和一成不变性的本质论。马克思所倡导的人本质,是一种发展的本质。人的本质,人的类特性,总是社会性和时代性的,一定时期的关系性,构造了一定时期的人本性。由此,布兹加林教授重申,人的自由是具有社会历史性制约的自由。人的自由不应是抽象的自由。人的自由必须是具有国家和社会总体性保障的自由。否则,人的自由就会是屋子里的热气球,是人造天空下的自由飞翔。自由的实现一定是在全球范围内打碎资本的统治锁链,否则,抽象地强调自由,就是在掩盖经济的不独立,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