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庆治: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生态安全治理与合作

关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生态安全问题治理与合作,从中国立场来看,应基于如下三个基本观点。   

  其一,深入思考中国全球生态安全观形成和发展的国际背景与语境。一般而言,像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全球生态安全观这一概念,也是通过“非传统安全议题”的提出与彰显,然后又经过“安全化”的构建与阐释而形成的,也就产生了从国家生态安全到全球(区域)生态安全等一系列新概念。但从今天的观察与认知视角来看,这种概念话语体系之所以能够形成,还与当时的国际环境及其特点密切相关。   

  其二,系统阐释中国全球生态安全观的理论意涵。概言之,它包括三个核心性看法和主张:一是立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球生态安全。相对于全球生态安全而言,总体国家安全尤其是国家生态安全是根本、基础或保障。进一步说,需要建基于如下两条基本原则:不断提升总体国家安全,但提升的前提是必须贯彻生态优先理念或原则,确保国内生态安全;保障的前提是必须贯彻全球思考与行动的理念或原则。二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导下的全球生态安全共同体。这既包括关于人类(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原则,也包括建基于这些理念原则的制度倡议与政策主张。三是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来促进全球生态安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渐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话语和政策体制、推进国际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统摄性术语,当然也应涵盖全球生态安全议题,其核心之点则是呼吁推动世界各国对包括气候变化议题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采取建设性的共同应对。   

  其三,坚持完善中国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生态安全治理与合作主张。基于对迅速变化的国际格局的科学认知与研判,一是需要切实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之中;二是进一步廓清与自主阐释全球生态安全的理论与政治意涵,尤其要关注人类社会自然复合系统所面临的时代挑战及其安全保障;三是对促进和实现全球生态安全的国际制度机制要有更加开放性的愿景和想象;四是充分意识到中国在全球生态安全治理与合作领域中无疑将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这同时意味着更多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7-27

排版 | 陈艺文

审核 | 陈培永 曲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