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四方,情系燕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院友大会成功举办

  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聪明才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300余位院友于2008427日回到花香袭人、满眼葱翠的燕园,齐聚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为母校一百一十周年献礼,并借此机会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原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院友田心铭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院第一任党委书记赵存生教授,原北京大学副校长、资深教授梁柱,北京大学校友会高超秘书长,第一任常务副院长、第二任院长钟哲明教授,现任院长陈占安教授,原副院长徐雅民教授、钱淦荣教授、李士坤教授出席了此次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南平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南平

  首先陈占安院长致欢迎词,对各位院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简单介绍了建院十六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

  杨河副书记在致辞中谈到:一所高等学府在社会上的地位,一所大学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不仅仅取决于她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她的校园建设工作,在更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她的毕业生、她的校友在社会历史进程中做出的贡献。北大百年声誉和成就,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校友传承发扬着北大精神,不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拚搏努力,更怀着对母校的深情厚意,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的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

  杨河教授进一步指出:今年对于北大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将隆重召开,其中奥运乒乓球比赛将在北大举行;再过几天,母校也将迎来她一百一十周年华诞。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成立,把五湖四海的院友团结起来,联络院友感情,传播母校信息,增强海内外院友之间以及院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最后,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把这次大会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大力加强和积极支持院友会工作,推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积极发挥加强院友间联系、服务广大院友、服务母校建设与发展的作用;希望各位院友、校友以此次院友会成立大会为契机,加强交流,积极沟通,进一步为母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为母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存生教授从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人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院友们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广大院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于学校建设,学院发展。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院第一任党委书记赵存生教授

  钟哲明教授讲到:作为院友我们都是平等的,只有年长、年轻之分;在马克思主义面前我们都是学生,只有先学、后学之分,他希望广大院友用自己的所学在各自岗位上,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壮大、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精辟之语引起了场内院友经久的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任常务副院长、第二任院长钟哲明教授

  高超秘书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友,作为北大的院友,并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所做的贡献。  

北京大学校友会高超秘书长

  随后,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院友代表做了发言。学院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现任职于全国政协联络局的92级中共党史研究生专业李红梅回忆了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对各位老师的教导表示感谢。97级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研究生于德宝讲述了怀着梦想来到北大求学、同时老师用渊博的知识启迪自己智慧、塑造自己心灵的经历,并结合自己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的经历鼓励师弟师妹们珍惜美好光阴,志存高远,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国家行政学院工作的199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郭可坤谈到学院是自己永远的家,是避风港,是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任职于商务部,现选调在拉萨商务厅工作的200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吴凤武向院友报告了好消息:他在西藏工作出色,被选拔为拉萨段的奥运火炬手;刚刚离开校园,在贵州省委办公厅工作的2005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李因亮讲到,在短短工作的一年间里,对老师临别赠语“要忘记自己是个北大人,同时要永远记住自己是个北大人”有了深刻地体悟,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北大精神,担负起无愧于“北大人”的历史责任。

院友代表发言

  在校学生代表07级硕士研究生杨哲昊发言,表示一定会继承学长们优良的学风,扎扎实实提升自身素养,把自己塑造成一名优秀的北大毕业生,将来可以像师兄师姐一样为社会、为母校、为学院贡献自己的青春才华。

在校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大会通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章程草案,酝酿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友会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