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 张璇校友在“职场北大人”系列报告会之基层篇上的发言

2015-12-23 北大选调生
尊敬的陈永利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
 
我叫张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年硕士毕业生。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给我们4位跟师弟师妹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与今天我作为一名普通基层选调生,我想以一个师姐的身份与大家分享毕业17个月来工作感受,把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向母校和老师汇报,为大家提供参考。
 
我是河北省第一批北大清华定向选调生,去年7月分配到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市长热线12345的处理工作;5个月后,调到秘书二科,成为一名办公室秘书,服务于主管城建领域的副区长,办文办事办会;今年9月,从区府办调到区政法委,任维稳办副主任。这一年多来,我协调过各职能部门解决市民电话里反映的各种问题,比如道路井盖丢失、暖气不热、噪音扰民;到村里拆除违法占地建筑;在信访局接待过因交房、拆迁问题上访的群众;给小区居民发过禁毒宣传册,制作宣传展牌;去过社区跟物业和居民商量停车位划分...回顾1年来的工作,很平凡,也很充实。随着自己阅历不断丰富,能力一点一点提高,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转变,也正是因为这些转变,让我不断地从中思考,不断地有更多的进步。
 
17个月时间,可以说是“书生气”与和“泥土香”的融合期,总结起来4点,与师弟师妹们分享。
“被动为主动”,积极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长期以来,我一直的都是比较被动的思维,工作后思维会出现转变,要扭转思维,主动思考,要动脑子、出点子、找路子。举个例子,市长热线是老百姓将自己身边问题反映到政府,有反映路灯不亮道路不平的,有反映邻居家噪音太大的,有孩子入学问题的,有小饭桌卫生问题的……每天平均会有百余条,问题太杂太乱,有街镇出现对交办问题不及时解决现象,怎样才能引起街镇、部门对交办问题的重视,提高解决效率呢?我与同事商量多次后,摸索出一条路子:一是与市级指挥中心积极沟通,从源头上做好分类;二是将热线工作标准化,制定热线工作方案,规定负责人和办理时间;三是第一次将通报用在这样工作中,半月一通报,并请区领导批阅签字,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很快办结效率就大大提高,形成了一个有类、有序、有效率、有反馈的规范化状态。当群众特意打电话来表示感谢时,我意识到自己虽然是个普通的岗位,却能够的的确确、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切身的困难,心里很满足,同时也再次确信了基层选调生这一选择。

 

 
多做多学,提高文字、业务能力,夯实基础
 
 

我们基层单位流传着一句话:我们的目标是:“坐着能写,站着能说,出去能干”。这三个能力是基层公务员的装备。那怎样升级装备呢?举个文字材料的例子。城建工作文字材料多,我刚到没几天,就感觉到工作十分繁杂,压力重重,绝非是常人所说的“一杯热茶细品尝、一张报纸看半天”那么清闲和简单。刚做秘书时,领导第二天就给我一份关于镇里垃圾清运问题的材料,让起草给市里的报告。这种急件、急活常常遇到,所以就需要我们文字材料基础扎实、功底过硬。想到自己刚来,业务上没有办法很快就提升,何不从写作方面找突破口?于是我买了公文写作的教材,学习公文格式;把每天的人民日报、河北日报上好文章搜集起来,研究写作思路和结构安排;挤时间参加公文写作培训。最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写作经验。我的每一份材料,不管是小文件,还是大方案,都经过我的科长和主管主任的层层修改。科长给我修改第一稿,主管主任给我修改第二稿,材料被修改的过程就是自己功力增长的过程。在领导修改的时候,我都会站在旁边看着,看到他们改改划划,就能够看到他们的思路和想法,就能够看出自己的差距。而且,领导改过的稿子我都会留存,过段时间拿出来自己再看一次,温故而知新,再遇到类似文件的时候就会知道用怎样的思路。这样一直坚持下去,后来第二稿上被改的地方越来越少,很是开心。

 
要“忘记”也要“想起”,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
 
 

我们在基层工作,与同事、与老百姓打交道,谦虚谨慎是一种的品质。他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看法和表达,远远超过我们。淡化自己北大的光环身份,人各有长,千万不要自负。要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向同事请教,向老百姓学习,以谦虚的态度,妥善完成一点一滴的工作,才能完成老百姓北大人被给予的期望。选调生这个特殊的职业需要我们安心扎根基层。基层或许有点平淡,但平淡并不代表着无味,更不能使我们无为。作为选调生,我认为一定要有平和的心态,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有为”。

 
珍惜团队,酸甜苦辣,一路同行
 
 

这个团队,是我们所在的科室,是部门,也是我们这些选调生们。河北的这批选调生队伍中,有来自浙江的商家子弟,有湖北的谦谦书生,有山东的豪爽汉子,有东北的纯爷们……大家从天南海北一起到河北,成为一个有爱的团队。我们经常一起聚一聚,既能够小小地改善一下伙食,又可以畅聊一下最近工作,有没有遇到棘手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当然个人生活也是经常聊到的,比如单身问题……我们一起分享在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心越来越近,越来越团结,彼此同行,一路不孤单。

 

离开北大,才知道北大的意义,一步一个脚印,一生一世尽心;离开北大,才感受到北大人的信仰,信仰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可以是胸怀报效祖国之心,也可以是心系群众生计之情。如果我们选择了选调生,走向了基层,那我们心中就装进了服务一方百姓的情怀。那就请怀揣这个份情怀,坚守你的信仰,坚持你的选择!
 
特备感谢母校!叶书记百忙之中特意到石家庄看望我们,畅聊基层工作和生活,陈永利老师无论多晚对我们的微信都必回!虽已离开校园,却未离开母校的关注和关爱。
 
谢谢老师!谢谢师弟师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