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入基层 扎根农村——北大选调生钟方玖基层挂职锻炼工作生活侧记

  基层是一块试金石,只有沉下心、鼓足劲,全心全意为单位出谋划策,千方百计为百姓排忧解难,才能在基层站稳脚跟,成为领导赏识、同事欢迎、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农村是一个大熔炉,只有在这个熔炉里经受锤炼,“动心忍性”,方能“百炼钢成绕指柔”。钟方玖,这个来自北大的江西选调生,在基层挂职锻炼、摸爬滚打的两年,用青春和奋斗诠释着新时代有志青年“上山下乡”的无悔选择。

  

  求才若渴,小镇飞来“金凤凰”

    

  2015年9月,渥江镇村干部听闻有一名北大研究生即将从宜春市教育局下来挂职锻炼,任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的消息时顿时炸开了锅。“会不会是书呆子?”“高材生下农村会不会屈才?”“农村留得住他吗?”全镇上下把这个新来的年轻人当作烫金名片倍加关爱,在渴求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更多的是保持观望态度。钟方玖明白,只有在纷繁复杂的乡镇工作中找准切入点,练就真本事,才能在基层扎稳根,成长为中流砥柱,赢得尊重和支持。

  钟方玖刚到渥江镇,就迅速进入角色,跟着镇班子成员走村串户,学习了解。在镇机关,主动与同事攀谈交流;在农户家中,主动与群众促膝谈心;在企业,主动关心企业运转……钟方玖善于学习,每当遇到疑难问题,他总是求知若渴,经常向党政主要领导、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仅用半个月时间就熟悉了全镇基本情况,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从不因“选调生”身份、“挂职锻炼”而搞特殊化,向组织提无理要求。

  小事看品性,大事看能力。钟方玖来渥江挂职的第一年,由镇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传帮带,全方位深入接触农村各项工作。这一年,钟方玖是救火队员,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哪条线忙就到哪条线去支援,招商引资、矛盾调解、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党建等工作中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还是个热心解决问题的“专家”,同事电脑坏了,找他修理;手机上不了网,请他调试;渥江镇“精彩在渥”微信公众号要上线,他二话不说,主动揽活,顺利推出了渥江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在他的努力下,“精彩在渥”已经成为渥江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2016年初,基层对“党建+”不知 “+”什么时,钟方玖一方面积极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另一方面和分管党建的班子成员到全镇6个村开展调研,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党建+村民议事”“党建+环境整治”“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大建议,得到了镇主要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并牵头开展了试点工作。他挂点的渥江村在推进村民议事室建设,将“群策群力群建,民事民议民决”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两年来,渥江村义聘了31名思想觉悟高、热爱公益事业、办事公道正派、有一定威信的村组党员干部、党外民间人士、“农村五老”组成的村民议事员,召开村组议事会20余次,商定解决G220、宜商大道征地拆迁、集镇一期改造、集镇道路改造、渥江中心小学整体搬迁等重大事项25个。如今,全镇共有175名议事员,从镇到75个村民小组实现了村民民主议事全覆盖,成为渥江镇党建、社会管理创新的亮点,引起了各级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

 

钟方玖在同事的眼中,是无所不能的“万金油”,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找他。透过北大研究生光环,“长相斯文,谦虚谨慎,沉稳内敛”的钟方玖,是渥江镇干部群众认可的有理想、有信仰、有担当、有朝气的好干部。

  主动作为,善谋实干的好干部

  “我是农家子弟,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服务农村,扎根基层,回报社会,是我的理想和追求。”在今年渥江镇机关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员“入党纪念日”活动上,钟方玖在谈入党感言时如此向同事坦陈心声。

  在熟悉了乡镇工作,积累了一定做农村工作和群众思想工作的经验后,他主动请命要求给自己压担子。就这样,钟方玖开始独挡一面,分管任务重、压力大、底子薄的教育工作。“抓安全、抓素质、抓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他利用原单位的“身份优势”,积极争取市、区教育局领导重视,主动跑项目争资金。此前,渥江中学一直因学校软硬件不足而无法保证生源质量和数量,钟方玖接手后立即找到学校班子和老师交流,从教师周转房、学校操场硬化、自来水、学校美化亮化等问题入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经过努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渥江中学中考成绩跃居全区农村中学第二名。在解决小学硬件设施上,钟方玖也有自己的想法。通过“向上争一点、社会捐一点、乡镇挤一点、学校省一点”的办法,积极立项争资。总投资1800余万元的新建渥江中心小学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40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仅半年时间就建成并交付使用;投资50余万元用于石背、信和、信南、湾田四所村完小的硬件改造;争取到了来自渥江商会、宜春玲辉养猪场、广东狮子会等企业组织的20余万元爱心捐助,所有款项全部用于改善教学条件。目前,渥江镇1所中学、四所村完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预计明年可完工并交付使用。

  好干部当一心为民。现任渥江镇党委书记李林根常说,打好脱贫攻坚战,困难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扶贫干部的追求。“认穷亲,结对子,帮带扶”是钟方玖做好脱贫工作的座右铭。今年中秋节,他联系到一家企业为全镇255户贫困户送去价值13000元的爱心大米;困难群众王冬云因车祸瘫痪在床,两个孩子正在上学,钟方玖了解情况后除了积极跟进落实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外,还联系团区委为其争取到了4000元“黄勇助学金”。上石村汤家组79岁的孤寡老人易贞华一直由侄子赡养,钟方玖自去年结对帮扶以来,每月都会去老人家中走访拉家常,从心理、生活上对老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正是就是帮扶过程中,来自萍乡的他学会了用方言跟群众寒暄。

  “直面挑战,勇者无惧”是钟方玖的口头禅。在渥江挂职的两年也并非外界看起来那么一帆风顺,推进项目建设中他饱尝酸甜苦辣,受尽委屈。在中心幼儿园建设过程中,少数群众以不满幼儿园围墙离屋场过近等理由多次阻工,他了解情况后,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登门上户反复耐心做工作,最终用诚恳的态度说服了群众,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理想坚定的好青年

  春风润物细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回顾两年多在渥江挂职锻炼的基层生活,钟方玖在工作日志中无比深情地写道:“基层生活,有汗水,更有收获。毕业时,在面对职业选择的时候,我追随内心的想法,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选调生;今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将无悔的青春汗水挥洒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当下,很多高材生选择在一线城市发展时,钟方玖却选择“上山下乡”,服务农村,扎根基层。这份沉甸甸地青春选择,为他坚定执着追理想埋下了伏笔。

  乡镇干部苦和累,他们常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停地忙碌;微薄的薪水,使他们无法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群众的抱怨,社会的不理解,让他们像“风箱里的耗子,两头受气”。即便是这样,钟方玖丝毫没有退缩之意,丝毫没有动摇之心,每天依旧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思考。镇干部下乡没有专用交通工具,除了搭坐同事的便车外,更多时候钟方玖都是骑着自己的“小电驴”下村,有时干脆步行。在这样的自我加压下,他处理基层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实在的提升。如今,钟方玖身上除了书卷之气外,更增添了一份乡镇干部的果敢干练之气。

  钟方玖热爱学习,热爱生活。他习惯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进行综合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形成意见建议,供镇党政主要领导参考。为调动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打造富有朝气和活力的乡镇机关文化,他下班后经常组织青年干部参与打篮球、爬山、读书会等活动,拉近了与同事的距离,增进了感情交流。

  经过基层的考验,金子变得更加闪亮。有了农村的淬炼,钢铁变得更加坚强。希望今后钟方玖能够在赣鄱大地上不忘初心,继续朝着他一直追求的理想之路奋勇前进,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成为一名让身边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的青年党员干部!

  

 

    人物简介

    

    钟方玖,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江西上栗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硕士毕业,2015年江西省定向选调生,现任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任宜春市教育局副主任科员,挂职任宜春市袁州区渥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