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十月的香山,气候宜人,游人如织。15日上午,在2016级博士班班主任史春风老师、学工办李玉洁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与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前往香山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10时许,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纪念馆内正在播放的《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回顾当年党中央进驻北京的历史细节,对当年党中央筹建新中国的历史感慨良多。

  离开纪念馆,同学们前往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保持了原有风貌,绿树成荫,格外幽静。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原样。置身于其中,令人仿佛重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

  在参观完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生活起居地后,大家聚集到休息区,在史春风老师的指导下,一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同时对于党的革命史以及新中国70周年的建设史,同学们也互相交流了感想与学习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动力之源。

  此次联合支部活动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增强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前往革命圣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既能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积极性,又能使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彼此的交流中重温革命传统、深入领会精神、充分拓宽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