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学生党团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0月13日下午,满怀着对伟大祖国的自豪和崇敬,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团支部赴北京展览馆开展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一起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参加了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人间正道。为全景式展现这条历史轨迹,此次成就展采用了编年体形式,带领大家沿着从1949年到2019年的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通过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了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在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取得的成就是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的,而此次展览则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70年历程中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伟大成就。150个“新中国第一”、 1700多张历史照片和180多个视频、每10年设置一面的英雄模范人物墙、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还原出的历史场景无不让在场的每个人最切实地感知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无不使参观过的每名同学发自内心体会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在参观过程中,所有同学都被展览所展示的生动历史画卷和细致的历史情节所吸引,有的同学全神贯注地倾听讲解员的解说,不时与身边老师同学交流探讨;有的同学驻足于那些沉淀着历史记忆的老照片前若有所思,感慨于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有的同学对于展出的历史文件和档案资料饶有兴趣,仔细品味着每一个历史细节;还有的同学密切关注70年来新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沉浸于中国制造带给人的自豪和震撼之中。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展览生动表现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70年巨变的深刻道理,这使得马院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勇创佳绩的决心和信心。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受。

  2019级博士生岳欣同学分享到,在观看开篇视频时我的内心就开始激动起来,不论看过多少遍在70年前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视频,每次再看到这里,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看着各种航天器与潜水艇的模型,看着各式各样的沙盘,看着那些老照片呈现出的那些年代的记忆,这些全部都是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真的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自豪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自豪于全体中国人民所拥有的民族精神。真心期盼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期盼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走向最终的复兴。

  

  2019级博士生张玉杰同学表示,展览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更昭示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与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密不可分。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国家的不断发展给每个人生活带来的切实变化。70年来中国的发展给予了人民更多的安全感,而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前提。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都建立在有充分安全感的基础上。从“老四大件”到“新四大件”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不仅在生产力发展的维度取得了重要成绩,而且真正使生产力的发展为创造美好生活、推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服务。

  2019级博士生魏爽同学表示,建国七十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未达成就,我们之所以能够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如此之近,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中国实际创造性的相结合。因此,作为一名马院人,作为一名以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为终身志业的马院学子,我尤其感慨万千,心绪久久不能平静。今后,我们北大马院人一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真理,心系祖国劳动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级博士生赵晨希同学分享到,光阴荏苒,新中国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70个春秋。回忆往昔,革命先烈用鲜血铺就了新中国的道路,祖国几经风雨,才从过去的一穷二白走到今天的独立富强。在发展过程中,我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第一条铁路到遍布全国的高铁网络,再到天眼、墨子、蛟龙……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壮举。当代中国,正处在激烈竞争的时代,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我们播种心情,播种信念,播种智慧,播种力量。作为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当接过改革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