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分馆馆员沙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为纪念北大百廿年校庆暨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承办的第6次分馆馆员沙龙于2018年5月7日上午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成功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是“分馆的阅读服务”。北大图书馆肖珑副馆长和来自全校的20多名分馆馆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集体合影

沙龙由分馆办主任范凡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巩梅老师代表学院领导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信息管理系分馆主管顾晓光做了题为“世界就像一本书——关于阅读的旅行映像”专题讲座,他用一幅幅图片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读者的阅读映像,以实际行动阐释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阅读理念,给分馆馆员带来了巨大的视觉与心灵的震撼。随后,巩梅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向馆员们介绍了《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的进展情况。

顾晓光老师讲座中

参加沙龙的各位馆员从两位的发言中,深受启发,认识到图书馆员可以在教学科研和阅读服务中发挥出过去未曾想到的巨大作用,多位馆员都发表了感想。有的老师向顾老师提出其选择图片的标准、走访这么多国家其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这些图片是否是摆拍等等问题,顾晓光老师都逐一作答并且娓娓道出其后隐藏的众多故事。还有些老师希望顾晓光老师能够组织分馆馆员来一场阅读之旅。

肖珑副馆长表示她很高兴看到巩梅从总馆来到马院以后取得的成就,也很欣赏顾晓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世界当成一本书来看的理念。分馆馆员有更多与本院师生接触的机会,可以加入学院的团队研究,充分发挥图书馆员在资料收集方面的强项做好学院师生的学科服务,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做一些与图书馆相关的事情。

巩梅老师讲解中

讨论结束后,巩梅带领馆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到马院考察时参观过的展览——“共命运 同前进”展板和“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参会国内外著名学者著作专题展”,并作了讲解。馆员们再次感受到了李大钊、毛泽东等北大图书馆员在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的丰功伟绩,更加振奋了工作热情。

自2012年开始的分馆馆员沙龙目前已举办了6次,通过举办沙龙给分馆馆员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在探讨分馆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和特色问题、更好地发挥各分馆在共建共享中的优势、以便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文献资源保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