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学马,在马读马”——2018年图书馆阅读报告之马克思主义学院篇

2019年2月,北大图书馆发布了2018年北京大学阅读报告,用大量统计数据分析了2018年北大师生使用图书馆的情况。其中,按学院统计的数据尽管不太多,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阅读数据再次在全校40多个院系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读者人均到馆次数全校第一名

“在马学马,在马读马”,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读者的自觉行动。数据显示,马院读者人均到学校图书馆的次数接近63次,比第二名哲学系人均约50次多了13次,更大幅领先其它院系(见下图)。

、人均借书量和有借书行为的读者量继续领先,列全校第二名

2018年,全校借阅纸本图书人均7.9册,共有52%的读者借书。其中,马院读者人均借书量27册,81%的读者经常借书。这两个统计数据均远远超过全校平均水平,只略低于第一名的历史系。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到2018年的连续三年中,这个数据都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系轮流位居第一,不分伯仲。

三、借阅量最多的马克思主义类图书和马院读者最爱读的书

1.据统计,2018年借阅量最多的10本马克思主义类图书排行榜如下: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成为阅读热点

    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收藏了几乎全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其中被读者一直借阅,不断增加复本的20种图书如下,包括日文版和英文版。

3.马克思主义学院读者借阅量最多的非原著图书

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中,马克思主义的图书都属于A类,包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著作以及研究这些著作的图书。除了这些图书外,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收藏了与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的中外学术著作,2018年,借阅量最多的图书是:

四、马克思主义分馆借书量列全校分馆第10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由于空间较小等原因,目前藏书量约2万册,居全校40多个院系分馆的第22位,但是2018年的借书量位居全校前10名。

五、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非本院读者借书量达到24%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面向全校读者,使图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018年,分馆24%的图书由非本学院读者借阅。

2015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公空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利用有限空间建设了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暨马克思主义学科分馆,每年有专项经费购置新书,并着力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阅读环境。连续三年来,文献中心成为院内外师生非常喜欢的学习空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气氛在这里蔚然成风。(巩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