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 MEGA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二版)

  MEGA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二版),是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支持编辑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献、手稿和往来书信等原始手稿的文献发掘整理的完整的、历史考证性的版本,最为忠实、全面地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原貌。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起源于20世纪20-30年代的苏联,由梁赞诺夫领导的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院主持编纂,原本预计出版30余卷,但是出版12卷13册后便宣告中断。20世纪70年代,苏共中央马列研究院和民主德国马列研究院开启合作编辑新的历史考证版性质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苏东剧变后,该项编辑工程由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接手。为了表示与梁赞诺夫的版本的区别和传承关系,学界称前者为MEGA1,而称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为MEGA2。MEGA2预计出版114卷,目前已出版70余卷。MEGA2的出版,为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研究奠定了文献基础并不断开阔新的理论边界。

2018年,北京大学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通过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文献学家、德国柏林MEGA编辑促进会主席、MEGA2编者罗尔夫·黑克尔教授(Prof. Rolf Hecker),从德国引进了2套完整的MEGA2(已出版卷次),含研究性材料共142卷485分册,其中也包含了举世瞩目的、2017年底柏林出版的MEGA第I部门第5卷即《德意志意识形态》卷,体现了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编辑领域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