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大图书馆阅读报告发布,马院同学最爱读书

2018年2月4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7年阅读报告》。这份长达27页的报告,从中外文图书借阅量、电子资源检索下载与借阅量、预约量最高图书、各院系借阅排名等多方面分析了北大师生在2017年使用图书馆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因为只有研究生且学生人数较少,在绝对数量上没有处于领先地位,但有趣的几个数据却充分证明了马院同学最爱读书、马克思主义的图书一直是学生们研读的热点。

1.有借书行为的读者与人均借书量双获第一

有借书行为的同学占全校读者比例,全校平均水平是61%,马院同学高达95%,遥遥领先,位居全校第一名,比第二名历史学系的同学高出10个百分点;全校人均借书量为8.63册,马院同学高达人均27.95册,亦位居全校第一,略高于第二名历史系27.76册的平均水平。这个数据充分说明马院多年来对研究生读原著、读经典的要求,已经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据统计,没有借书行为的同学主要发生在2017年在国外访学或者休学的个别同学。(见图一)

(图一)

2.马恩著作借阅量占据中文外借排行前十名中的三个

在2017年中文图书外借前10名中,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占据三个,分别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德意志意识形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三本书的排名分别是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六名。或者说,中文外借图书前5名中,马恩图书占了2名。这个数据再次证明马恩著作一直是北大青年学子们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见图二)

 

图二

 

3.马克思主义分馆外借热度排行前十名

马克思学院的馆藏文献中,2017年借阅量前10名的图书排名如下:

 

排名书名

图书题名/著者

1

Мао Цзэдун и его советник Дэн Сяопин / Федор Бурлацкий(中文题名:毛泽东、邓小平和他们的顾问) 

2

重估马克思早期六部著作的价值与地位/林锋著

3

《巴黎手稿》研究:马克思思想的转折点/韩立新著

4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二十六卷 1873年-1882年著作/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5

马克思传/麦克莱伦 (McLellan, David) 著,王珍译

6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意识形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编

7

跟大卫·哈维读《资本论》/(美) 大卫·哈维著 = A companion to Marx's capital David Harvey 刘英译

8

卡尔·马克思传/麦克莱伦 (McLellan, David) 著,王珍译(第三版)

9

《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世界 = “ドィツィデオロギ一”の射程 /(岩佐茂小林一穗渡边宪正编著 梁海峰王广译

10

马克思主义研究资料第1卷《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本卷/主编林进平

从以上书单中看出,马克思主义分馆借阅量最高的图书呈现多语种、马恩原著与马恩经典研究图书并重的态势。其中俄文图书《毛泽东、邓小平和他们的顾问》排名第一,再次证明研究型读者对于不同语种文献的需求并不受语种大小的限制;马院林锋老师的著作《重估马克思早期六部著作的价值与地位》排名第二,成为2017年学院热门图书之一。这10本书单与全校中文、外文借阅量最高的图书没有重合,更证明了马院同学学习和研究的学科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