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副校长出席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调研会

2019315日上午,由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带领的调研组来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北京大学承担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召开了专门的调研会。

IMG_256

王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于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申请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被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表示倍感荣耀、十分珍惜;对于教育部教材局领导带领的调研组前来就基地建设进行调研表示真诚的欢迎!他在发言中表示,北京大学一贯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领导经常强调北京大学应当在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发挥引领性的作用。北京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被认定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对于北京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有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北京大学继续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社会效益。他表示,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为教材基地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和设施保障,确保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代表调研组首先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调研主要目的是考察教材基地目前的运行状况,包括现在教材基地的人、财、物的配套落实情况,基地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编写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认为,作为国家级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既需要直接依托的学院的全力支持,也需要主管部门和基地所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他对未来教材基地的建设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一,教材基地一定要明确定位,整个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的政策性、学术性和专业性有赖于教材基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第二,一定要守住意识形态的阵地,一定要建成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的高地,一定要打造从事教材研究和教材体系建设的人才营地;第三,要从事教材规律研究,要完成教材评估和教学质量的资料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工作,构建教材建设数据中心,为中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服务;第四,为国家教材建设提供交流、指导、培训等公共服务;第五,基地的建设工作要坚持系统性、动态性、创新性原则。他相信经过努力,北京大学主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不仅可以解决好现有的与该教材有关的问题,还可以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IMG_258

教育部教材局陈矛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定位应当是组织教材研究、提供咨询服务、开展培训工作、促进教材交流、推进信息共享、提供方向指导,要把国家的需要和学校的特点结合起来;基地在工作方法上要注意把研究工作和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把批评和建设结合起来。她提出要从五个方面推进基地的建设工作:一是在规划教材基地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基地的建设放到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当中去考虑;二是教材基地的建设必须要站在全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材建设的高度,立足学校,面向全国,汇聚全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的专家,为全国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师提供产品和服务;三是教材基地的建设必须要把推进教材体系的发展和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体系的发展整合起来;四是在推进教材基地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把出成果和出人才结合起来;五是在学校层面,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要从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去加以重视,要把教材建设放在学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高度上来部署工作。

IMG_259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就基地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2019年重点研究任务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专门开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路。具体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第一,“概论”课要以对教材的研究为主,首先需要确立教材研究的方向。学院目前打算从两个方面加强教材研究:一是把已有的教材当中所蕴含的优秀的内容总结出来并保留下来,二是要在前一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对现有的教材进行创新性的发展,提升现有教材研究的水平。第二,明确教材体系在五大体系当中的重要地位,围绕教材,重点连接教材和教学、教师、教室、教法之间的关系。第三,聚集专业力量,汇集全国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育教学方面有重大贡献的知名学者共同参与教材基地的建设工作。第四,建立专门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历史档案馆和课程资料数据中心。第五,建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交流平台,供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老师进行教材研究交流使用。第六,开展咨询指导服务,落实教材研究成果的交流、转化。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结合目前“概论”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基地未来工作的重难点提出了一些认识和看法。

北京大学教务处刘建波副处长、北京大学学科规划办公室的张存群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李净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副院长程美东教授、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大兴副教授、宋朝龙副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针对上面的汇报,对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运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IMG_260

参加此次会议的调研组成员还有: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李明处长、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陈亚伟副处长、教育部教材局马工程处降瑞峰副处长、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牛瑞雪副处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干部任建英和孟璨。

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主持。

 

撰稿人: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