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接受教育部授牌王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并接牌

2019年9月16日,教育部举行首批11家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教育部教材局局长、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田慧生,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所在单位代表、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会议,11个国家教材基地负责人交流了筹建情况和今后的工作重点。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顾海良、执行主任孙蚌珠等参加会议。

郑富芝表示,课程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如何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工作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认真谋划。当前,教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加强课程教材研究。要通过国家教材基地,聚集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变零散研究为集中力量研究,变短期研究为长期跟踪持续研究,变一般性研究为深层次规律性研究,助力教材质量提升。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国家教材基地要成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级智库,成为编好用好教材的主要专业支撑。在研究方向上,要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在研究内容上,要注重创新转化,把学科体系转化为学生易学、乐学的教材体系,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在研究方式上,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证研究、跟踪研究,找出规律性。

郑富芝依次为11家基地授牌,王博代表学校接领了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标识牌。

 

1王博校长接牌

参会人员与授牌领导合影1

 

北京大学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顾海良在介绍基地筹建情况的发言中表示,在教材局领导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建设工作开局良好,制定了教材基地工作目标和五年工作计划。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基地围绕聚集专业力量、探索教材建设规律、建设教材数据中心、促进研究成果交流传播、开展咨询指导服务这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以五年为基准的长期工作规划,对基地工作的长远目标、基本路线、重点要求、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任务进行完整的蓝图设计。研究基地注重把握教材建设方向和重点要求,构建教材建设研究的专业支撑体系,不断提升教材建设研究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教育部教材局负责同志对即将印发的《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对下阶段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指出,基地建设要:(1)守好阵地,把好意识形态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有效地转换成大中小学教材的话语体系,提升教材的思想性。(2)打造高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教材基地是国家教材管理的高级智库,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以及广大群众的关切和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对各省各高校的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起到引领示范作用。(3)搭建营地,汇聚人才。基地要聚集全国的专业力量,成为专业人才的营地,为青年学者提供培训的机会和学术成果交流的平台。

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进行总结发言。发言中提出,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国家教材基地要成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级智库,成为编好、用好教材的专业支撑。在研究上,必须选好题,深入开展基础性、系统性、实证性研究;在队伍上,聚集国内一流的研究者,同时配好专职人员,做好服务、组织协调工作;在成果上,要注重创新转化,把学科体系转化为学生易学、乐学的教材体系,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最终将基地建成教材研究成果的生产和转化中心、教材研究和建设人才的培训中心、教材基础数据中心、教材咨询和服务中心。

 

授牌仪式合影

 

授牌概论1

 

据悉,建设国家教材基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2019年1月,教育部认定北京大学等11家教材基地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