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性探究” ——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1期)

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系列活动,活动共约13期,每期均邀请在相关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全国著名学者3-4名作为主讲人、3-4名担任对话人,围绕相关问题进行学理探讨。

2020年8月30日15:00,第一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性探究”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举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同学65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备课研讨会。

 

(孙蚌珠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期活动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曙光教授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朝龙研究员、陈培永研究员担任对话人。参会专家学者的观点摘要如下:

 

顾海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题是处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并存中的合作交流与矛盾冲突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主要指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方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有它特定的发展轨迹。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讲,不同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有不同的理论主题:19世纪以科学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为主题;20世纪在此基础上向前推进,探索社会主义如何取代资本主义;21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并存,如何处理并存中的合作交流与矛盾冲突,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题。需要强调的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对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世纪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的延续和发展,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同时,要注意空间上的并存性,19世纪、20世纪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当下仍然存在,在合作交流矛盾冲突并存的过程中,不能偏离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这一方向;在此基础上,要面对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实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向前推进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开端,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形态。随着时代的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也必将继续向前推进。

韩庆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应当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治国理政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四个方面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是一个时代形态概念,21世纪马克思主义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其创新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价值取向、方法原理,同时在实践、理论两个方面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学理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需要从历史方位、奋斗目标、总体方略、全面保证、根本抓手、领导力量六个维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总思路、总框架,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品格和情怀,应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本质特征以及根本观点、内在逻辑和理论体系,既要坚持用学术来讲政治,还要注重从政治来讲学术。

 

孙熙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世界的马克思主义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任务,理论创新一定要对时代问题作出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在于它解决了新时代的新问题,不仅有形上层面的解答,也有对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具体规律的解答,但不能简单认为把每一个领域的问题拿出来加总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又是世界的马克思主义,不仅研究中国问题,同时也紧紧围绕着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主题来思考实践问题,其精神实质是研究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贯穿其中的红线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追随、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概括、对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的阐释、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论述、对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辨析、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对中国问题的回答和时代使命的担当、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思考和应对等,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陈曙光

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要基于世界历史民族、世界伟大样本、世界历史意义这三个条件;中国作为世界历史民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伟大实践构建了中国奇迹,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样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观等主张,积极参与世界历史的塑造,推动世界发展进步,从这几个角度来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称之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顺理成章。

 

宋朝龙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回归和深化,要回归到如何理解资本逻辑上,即一种什么样的制度有能力超越和扬弃资本帝国;中国已经获得了基本的理论自觉,公有制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与金融资本帝国相博弈的制度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坚持了有能力超越和扬弃金融资本帝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

 

陈培永

可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之下,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摆脱资本主义世界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出现关系密切,只有立足这一大的历史方位走出资本主义世界秩序,才能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作总结发言:

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意义重大,这样的备课研讨会对北大、对其他高校来说都是必要的。今天这一期可以说是非常高端的备课会,是思想盛宴、理论大餐,参会的各位学者从多维度,多角度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了非常深度的解读,既有宏观理论层面,又聚焦微观具体问题,为讲好课程提供了很好的学理与学术支撑。期待我们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把理论学术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理念,努力办好“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系列活动,打造“北大思政课”教学品牌,助力全国高校马院更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更好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专家学者照片来自网络)

 

 

文字稿整理| 王怡颖 邬欣欣 包倩文

撰稿| 包倩文

审稿| 陈培永 陈文旭 曲建英

排版| 瞿杨 陈艺文

海报| 魏琰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