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与自我革命” ——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4期)

2020年9月2日晚19:00,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四期“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与自我革命”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进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老师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同学3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备课研讨会。

(冯雅新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期活动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飞教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青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研究员、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梁道刚教授担任主讲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裴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方涛、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齐冰担任对话人。参会专家学者的观点摘要如下:

张世飞 从自我革新到自我革命,虽然只是一字之差,意义却大有不同:后者不仅反映出党中央强大的理论自信,同时也彰显出党中央的坚强决心。长期以来党的领导被置于党的建设框架之下,缺乏足够的学术自觉与理论建构,而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架构,对于厘清学科的基本理论问题、解决实践领域内的实际问题、进而推进宏观层面上的顶层设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内涵上看,党的全面领导本质上既是一种状态、一个过程,也是一种行为。从外延上看,党的全面领导又涉及党和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从实践上看,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从空间上看,党的全面领导既体现在地域上领导东西南北中,又体现在行业领域上领导党政军民学,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从层次上看,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体现在从中央到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党在各级组织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从形式上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实现党的领导方式多样化。一句话,就是要做到“一根本”“两基本”。“一根本”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中统一领导下如何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话题。“两基本”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领导方针和坚持依法执政的基本领导,这充分体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具体体现在党的领导力上。

李海青: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要求将政治建设作为自身的根本性建设。对历史使命的自觉认定、勇于担当、坚定履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各方面建设的主要特点以及对党员党性的具体要求。可以说,离开了历史使命这一本质性维度,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就失去了价值依托与目标指向,就丧失了灵魂与内核,就无法有效开展与推进。如果党的政治立场不稳、政治方向不准、政治基础不牢、政治生态不好、政治能力不强,如果党蜕变为谋求一己之私的狭隘利益集团,光荣使命就无法承担,伟大使命就无法实现,中国共产党也就不再是具有鲜明政治品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会变色变质。理论的创新、新概念新理论的提出都是这种实践发展的产物和要求,这样思考问题是符合唯物史观的。我们把党建中的现实问题,通过政治建设来予以解决。改革举措要想落地,同样需要党中央的高度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改革思路已经明确,主体性框架已经搭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

王久高:尽管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政党完全不同,但同样面临向现代政党转化的问题。我们现在讲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性,跟西方政党的概念、理论、逻辑不是一回事,这涉及今天如何理解革命党的问题。首先,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这与议会政治的逻辑明显不同。我们党最重要的主张是暴力革命,尤其在中国的特殊国情下,进一步强化了暴力革命的诉求。28年的革命环境塑造了中国共产党,因而革命时期留存的革命惯性深刻影响了现在中国共产党的体制、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某种程度上做的比较好的恰恰是中国共产党,转型比较稳,呈现出逐渐向现代政党转化态势,过程是渐进的,但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革命的惯性。为什么新中国成立后有很多革命性的运动方式是“革命的运行”呢?一个原因是经验的固化。同时,革命惯性还会带来人的观念和思维固化。这恰恰说明:党向现代政党转化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甚至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现在需要结合中西政治文明、政党文明,结合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西方政党理论,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政党理论,真正转变对革命色彩浓厚的中国共产党的偏见,从而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梁道刚:从理论层面来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际上是政党的内在本质要求。既然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理所当然且天经地义,政党作为政治组织,不讲政治讲什么呢?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为什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治建设就是要保持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政治建设决定其他建设的效果,就是说其他建设都要按照政治建设规定的方向来开展。政治建设是为了保持政治本色不变,只要政治本色不变,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目标都不会变。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通过理想和信念体现出来的,理想和信念其实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从个体层面来讲,党的政治建设就是把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为每个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过程,把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内化为每个党员的人生政治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的过程,这是党的政治建设实现的途径和方向。

裴植: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对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应当遵循的基本治理规律的守正。今天治理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当然需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前提。第二,加强党的领导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基本执政原则的守正。列宁说我们依靠的就是一党专政,我们不能离开这个基础,为什么呢?只有党才能深刻地改变旧社会。第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有益经验的守正。

  方涛:中国共产党认为革命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其并不仅局限于暴力革命本身,还包括政治革命和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变革。新中国成立,夺取全国政权,暴力斗争在这一个领域成功了。但是在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我们跟现代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们现在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是很多领域的变,比如官本位思想的存在、一些潜规则的存在,这些领域都需要变革。所以,革命应是一个全方位的变革。对我们党的建设来说,用自我革命这一概念,就是强调这样一个决心。

齐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在这样的逻辑下,需要保持自我革命,进行自我进化、自我革新。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自我革命的实质抑或根本问题还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在自我革命过程中,有一个逻辑就是党情自身的变化,涉及革命党和执政党到底是什么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其实很早就已经开始考虑要巩固执政党的地位问题,希望可以既保持革命党的本色、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又可以完成其历史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理念,努力办好“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系列活动,打造“北大思政课”教学品牌,助力全国高校马院更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更好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专家学者照片来自网络)

 

 

文字稿整理| 王先鹏 吴银萱 孟胜彦

撰稿| 王先鹏

审稿| 陈培永 陈文旭 曲建英

排版| 瞿杨 陈艺文

海报| 魏琰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