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革命、伟大斗争” ——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7期)

2020年9月8日19:00,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第七期“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革命、伟大斗争”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进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同学29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备课研讨会。

 

          

(王在全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本期活动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大兴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参会专家学者的观点摘要如下:

陈金龙“斗争精神,伟大斗争”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非常重要观点。新时代之所以要强调伟大斗争,强调发扬斗争精神,主要在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历史逻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再到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二是伟大斗争具有现实的诉求,改革开放到今天积累的很多矛盾和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三是中国现阶段所处的时代背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民族复兴必须经历艰苦的斗争。而所谓斗争精神,就是一种直面矛盾、迎接挑战的精神;就是一种保持定力、避免偏差的精神;就是一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精神;更是一种谋求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对待斗争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其次要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理论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重大政治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遵守政治规矩;最后要掌握斗争的艺术和方法,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斗争的过程中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有理有力有据对不同的斗争对象、斗争环境、斗争形式选择不同的斗争方式,切实掌握斗争的实效。

李冉要冲破语言思维的陷阱来理解中国共产党话语中独特的改革内涵。在中国的语境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伟大的建构,原因在于:第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去解决科学社会主义历史上尚未解决的天字号难题---治理和制度的问题;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定位于治理和制度现代化时,它是中国政治建设当中最复杂、最精密的大脑手术;第三,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如何将党的领导牢牢嵌入国家治理内部,并转化为国家治理基本制度,以及如何将思想制度化,这是关乎未来能否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最关键的历史步骤。针对社会革命这个主题,首先需要对革命这个词进行脱敏。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个革命党:对内,中国共产党始终要能够开展自我革命;对外,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有能力带领别人开展革命。真正的共产党人是要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这在《共产党宣言》中可以找到充分的理论依据,即“共产主义就是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全面深化改革、社会革命以及伟大斗争这三个主题,都是通过现代化这条主线串联而成的。

徐斌:就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革命的关系而言,应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社会革命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社会基本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所谓社会革命,革的就是现存的社会关系、社会制度社会结构。它通过对现存状况的批判来追求人的美好生活。人的美好生活,一方面应有丰富的物质生活资料,体现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另一方面要有自由的社会环境,表现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建构。换言之,前者涉及到的是创造财富的问题,后者则是一种分配财富的关系、分配权利的关系。那么,只有当根据统治阶级的意志建构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符合人性发展要求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可能会压抑人性。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改革是第二次革命,它同样是改变不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改变不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上层建筑。从整体上来讲,改革已经进入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剩下的改革就是各个领域推进的问题。从层次上,更多是体现公平、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改革。第三,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首先,全面深化改革要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总书记说我们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强调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啃硬骨头,要有冒险精神。其次,突出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彰显新时代改革的特点。最后,要推进顶层设计,以试点为先行。在总结基层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将之提升到理论水平,进行总结形成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再全国推进,才是有效的改革方式。

杜玉华: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革命的一种动力、手段和方式,社会革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抑或实质,而伟大斗争是社会革命的具体实践方式。就性质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首先从广度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的改革,改革范围覆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不同领域,同时涉及到党的建设、国防、外交、一国两制等多个方面。其次从深度来看,改革和革命的实质都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从改革的发展过程和趋势来说,改革必然会经历一个发展过程,也就是从局部到整体、从部分到系统、从浅层到深层、从增量到提质的过程。随着国际国内环境、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改革的深刻性更加凸显。最后从效度来看,效度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实践和理论上的双重飞跃。实践上的飞跃体现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党以自我革命引领人民群众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办法克服了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办成了过去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理论上的飞跃体现在,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贺大兴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革命的关系,首要的要凝聚共识,有共识才有力量,才能推动改革和革命发展。理解改革和革命的关系,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或者说历史的发展中来进行回答。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露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指出由于其内在矛盾的不可克服性,最终会引发革命并通过革命的方式来实现社会进步。马克思也提到,通过不断地革命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邓小平在新的条件下对革命赋予了新的内涵和解释,即改革也是革命,改革是对我们的体制机制的一种系统性完善,其影响程度不亚于革命。从这个角度来讲,全面深化改革也是革命。革命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区别:革命主要是刀刃向外,是对付敌人的,是敌我矛盾,处理起来要流血牺牲;改革是刀刃向内,但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处理起来也十分困难。由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一是十八大以前的改革是自下而上,而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自上而下;二是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更加需要战略眼光,需要党和政府比个人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实际上体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更加明确,道路更加坚定;四是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党的人民立场,体现了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的责任担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问题导向、形式创新”的理念,努力办好“北京大学新思想集体备课研讨会”系列活动,打造“北大思政课”教学品牌,助力全国高校马院更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更好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专家学者照片来自网络)

 

 

文字稿整理| 樊欣婷 孟胜彦

撰稿| 樊欣婷

审稿| 陈培永 陈文旭 曲建英

排版| 瞿杨 陈艺文

海报| 魏琰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