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工作会议

2020年11月12日,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顾海良老师、王保贤老师、巩梅老师及全体中心博士后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2020.11第三部审读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第三部新闻条目卷的编校原则和规范。在听取中心工作人员的情况汇报后,顾海良老师指出,《马藏》第三部以梳理传播史脉络为主,以思想史发展为辅。顾老师还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强调: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必须学理化,不学理化就不能令人信服。会上,结合第三部的特殊性,讨论通过了具体的编纂规范。例如,可将在已收入具有代表性新闻报道的脚注上,说明与之相关但作用意义相对较小的新闻条目曾在同一时期的哪些报纸上出现。又如,每个条目应保留一个标题,无标题的由编校者自拟,但不能采用栏目标题。标题为编者自拟的条目,应在凡例中说明等。

此次会上,顾海良老师再次强调编研并举,指出《马藏》已出版多部多卷,为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了翔实有益的材料,编纂人员可将第三部的报道文本同第一部著作类、第二部期刊文章类的文献结合起来研究,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阐明各文本在当时的地位和影响,得出更加客观准确的结论。

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大家对《马藏》第三部的特点和规范达成共识,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更周祥的安排,取得了积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