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出版

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编纂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继2019年5月第一部第1至5卷首发后的新成果。第6至8卷收入1903-1904年间出版的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相关文献共11册,约180万字。至此,已经出版的第一部前八卷,共收入1894-1904年间的著作(含译著)39册,约合550万字。这些文献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起始阶段的主要文本,呈现了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思想过程和文本特征。

IMG_256

据悉,《马藏》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文献进行汇集与编纂,旨在通过对文献的系统整理及文本的再呈现,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和世界传播与发展的相关文献集大成地编纂为一体。《马藏》共分为四部:第一部为著作(含译著)类文本;第二部为论文、文章类文本;第三部为各类通讯报道、各种档案、笔记书信等文本;第四部为中国共产党有关文献类文本。各部之下,按照历史发展过程分别设卷。

新出版的三卷11册文献主要有:第6卷的《世界之大问题》《社会主义概评》《群义衡论》和《无政府主义》;第7卷的《世界三怪物》《进化要论》《社会问题》和《自由血》;第8卷的《新社会》《极乐世界》和《新大陆游记》。在这些文本中,译自日文的译著有8种;译自英文的译著有2种,还有梁启超所著《新大陆游记》,该书由新民丛报社在横滨作为“《新民丛报》临时增刊”出版。

在日文译著中,岛田三郎(1852—1923)的《社会主义概评》是系统介绍欧美国家社会主义思潮和政党发展状况的著述,该书出版后不久,先后出现了三种不同译名的中文译本,即1903年由通社翻译出版的《世界之大问题》、作新社翻译出版的《社会主义概评》,以及由侯明翻译的《群义衡论》(出版者不详)。这三个中译本同时收入第6卷,对研究这一时期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收入第7卷的《世界三怪物》学界鲜有提及,该书由李郁译自美国1902年出版的斯密·哥德文著《联邦还是帝国:一个局外人的看法》。该书认为,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的世界面临金权政治(书中译为“富族政体”)、军国主义(书中译为“军备主义”)和帝国主义三大“怪物”的威胁。原著在帝国主义研究史上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它对霍布森的帝国主义研究产生过直接影响,而后者是列宁帝国主义理论的重要思想资源。

据悉,《马藏》第二部的前两卷即将出版,第三部的第一卷正在编纂中,第四部的第一卷至第五卷已在审稿、定稿。以上8卷预计在2021年内正式出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