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学术研讨会 暨《马藏》发现有关巴黎公社传入中国新史料发布会” 在北京大学召开

  3月28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教育研究》共同举办的“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发现有关巴黎公社传入中国新史料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包括两个主题:一是对《马藏》发现的有关巴黎公社传入中国的新史料进行发布;二是以“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以及《光明日报》《科学出版社》《思想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教育报》等单位的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主持。

  IMG_256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出席并致辞。仰海峰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阐述了《马藏》以及这次发现新史料的重大意义。彭庆红教授对《思想教育研究》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 并表示《思想教育研究》作为学术共同体的成员,将对《马藏》项目持续保持高度关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巩梅老师介绍了《马藏》团队在收集资料和编纂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有关巴黎公社传入中国的新史料。主要包括:1871年4月20日,《上海新报》第2版以“法国民变”为标题,第一次报道了1871年的3月18日巴黎武装起义,这是内地新闻报纸上最早有关巴黎公社起义的中文报道;1872年-1879年之间,有关巴黎公社的少量消息仍然不时出现,主要报道了公社失败后流亡海外社员的情况。1900年后有关巴黎公社的新史料,主要集中在《马藏》已经出版的第一部的第一卷到第八卷,共有10种译著中提到了巴黎公社,1902年出版的《十九世纪欧洲政治史论》华文祺译本中,第一次把“巴黎公社”译为“孔米缪政府”,比李大钊先生在1923年译为“巴黎康妙恩”整整早了20多年。1907年。在第一次刊登马克思肖像的《近世界六十名人》一书中,刊登了巴黎公社女英雄路易斯﹒米歇尔的照片并介绍了她的简单生平。这些史料的发现和挖掘,丰富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巴黎公社革命在中国最早传播的一手文献史料,对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进行评论。孙熙国教授对新史料的发布表示祝贺,同时提出《马藏》编纂不仅是对历史资料的收集,也是研究和考证历史资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马藏》的意义得以真正彰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志民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作了会议发言。各位专家分别从巴黎公社的原则、中国共产党与巴黎公社的传播、列宁对巴黎公社的评价、巴黎公社政权建设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会学者表示,巴黎公社作为无产阶级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产物,其基本原则在今天依然具有伟大意义,需要我们进行研究和发扬。同时,巴黎公社也留下了分析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建设的蓝本,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具有指导作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顾海良教授首先对《马藏》目前的编纂成果进行了介绍,将《马藏》编纂过程中的重大发现予以分享,并对接下来的《马藏》工作进行了说明。另外,顾海良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对如何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术水平、学科规范进行指导。最后,顾海良教授从“恩格斯与巴黎公社”的角度,将恩格斯对巴黎公社的理解和评价进行梳理和总结。

  IMG_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