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编纂与研究会议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2021518日上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刘军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顾海良教授系统推进《马藏》工作和《马藏研究》论文集编辑出版工作的部署安排。顾海良教授认为,《马藏》研究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文化史、思想史的研究不能脱离当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需要突破单纯的“感想式”的研究模式,做到“前瞻后顾”,拓宽研究的视野,提高研究的深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思想研究发展生长成为一门新的学科。结合新发现的资料,顾海良教授介绍了马藏目前的出版情况,第一部已出版8卷,第二部交给出版社2卷,第三部已经交给出版社2卷,第四部已经交给出版社4卷,后面工作难度在第一部和第二部。马藏已出版的图书在学术界广泛认可,被学界认为形成了新的一派。马藏研究第二辑、第三辑将于今年内出版。刘军教授表达了对马藏研究人员的工作的感谢,他指出在学院支持方面下一步加大保障,确保马藏工作继续顺利推进。

目前,《马藏》编纂、研究和出版计划正顺利进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会继续努力,不断推进《马藏》的编纂出版工作,不负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