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研究》第二辑出版

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团队申报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藏》编纂与研究”,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项目批准号:19JZD009),项目团队在推进《马藏》第一至四部编纂过程中,撰写了若干阶段性研究论文。其中的部分论收入《<马藏>研究》第二辑,已由科学出版社于2021年7月出版。

本辑论文按研究专题,主要分为四类。顾海良教授的论文以《马藏》第一部第一卷至第五卷收录的文献为例,着重从总体上探讨了社会主义和马克思思想学说在中国传播起始阶段的传导过程、思想过程和文本特征等,展现了中国近代思想文化演进的历史图景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准备过程;20世纪初年译介到中国的社会主义著作主要为日本学者所撰,收入本辑的几篇论文,以其中较具代表性的几部著作为例,采用概念史、翻译史、阅读史等范式,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接受和中国化的机理等作了探讨,拓展了早期传播研究的问题域;本辑收入了几篇研究俄国共产党和第三国际文献的论文,作者探讨了这些文献对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影响;本辑还收入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关于《马藏》文献的搜集与文本选取,一篇是对即将出版的《马藏》第二部前两卷主要篇目的介绍。

2019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大学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首发仪式。本辑收入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在会议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部分专家学者在研讨会的发言摘要,作为附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