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第一部编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5日,《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就之前已经完成初稿的第一部第二批文本的修改工作进行研讨。次会议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的方式。万仕国老师、巩梅老师、参与了第一部第二批文本编纂的校内外专家、博士后参加会议。万仕国老师就之前所审读的第一部第二批文本编纂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下一步的修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底本缺陷问题录入文字处理、校记编写、注释编写及编者说明的写作五个方面再一次强调了编撰的细则,并对已审核反馈回的文本进行了具体指导工作,编校者对各自手中编校底本现存的疑难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确定了进一步修改的思路。

会上,万仕国老师特别强调要注意对无政府主义的评价不宜过高。万老师指出,无政府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也不是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早期无政府主义传播是在不能准确区分无政府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所以《马藏》收录了一些无政府主义著作和论文。但是19世纪20年代后,中国无政府主义者队伍非常复杂,有真正的无政府主义者,如师复(刘师培)所代表的无政府主义,也有假无政府主义者,例如江亢虎。对江亢虎的评价要准确,他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搞无政府主义活动的一位政治投机者,李达等人在19世纪20年代就明确给予了回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包括了与无政府主义在内的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斗争过程。

会议期间发言踊跃,讨论热烈。与会人员还就《马藏》第二部第二批文本目前的编撰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