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藏》第二部第七卷编纂与研究工作启动

2022年9月6日上午,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召开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马藏》第二部第七卷的编纂与研究工作。本卷主编万仕国老师,参与编纂的裴植、李洋、孔令珂、李应瑞、耿仁杰、陈筠淘、张懿、曹得宝、周玉顺、马群雁等老师和中心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巩梅老师主持。

巩梅老师首先对本卷工作的整体规划与安排、参与编纂人员情况、本卷底本和录入稿件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分享了丰富的研究资料。

万仕国老师结合无政府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社会背景和文献情况,对《新世纪》第二部的编纂、整理和研究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辅导:他首先介绍了《新世纪》的基本情况,对当时两个无政府主义的重要刊物《天义》和《新世纪》进行了相似点与不同点的详细比较。然后介绍了收入本卷的所有俄文本特点。本卷共收入文章49篇(包括1909年的43篇,1910年的6篇),收录时主要考虑文章本身在当时的影响,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关联性等。最后提出了编纂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包括要遵循编研流程及注释要求、规范编者说明的体例格式、行文注重简练等。万老师还特别强调本卷编纂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大家应该从哪几方面着手来完成编纂工作。万老师还对与会人员关于编研工作的一些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万老师的辅导结束后,参与编纂人员围绕《马藏》第二部第七卷篇目和内容做了详细分工,对编纂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