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9 月13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北 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和中宣部理论局领导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孙熙国主持。

  大会现场

本 次论坛的主题是“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课题组负责人陈占安教授,山东 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余教授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院长围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 和评估指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

自 1992年北京大学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高等院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已委托北京大学等几所高校研究制 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组织管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社会服务等提出规范性标准和评 价指标。建设标准的制定,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7年发起举办,对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经验、合作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