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球正义、代际正义与气候变化——欧洲视角”讲座

    522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全球正义、代际正义与气候变化——欧洲视角”学术讲座。讲座由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和法学院联合项目“未来后代人权”的研究员多米尼克·罗瑟(Dominic Roser)博士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郇庆治教授主持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孙代尧教授致欢迎辞。校内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近40人参加了讲座。

  
             

气候变化应对中的“全球正义”、“代际正义”是近年来国际环境哲学、伦理学和环境 政治学界广泛讨论的议题。罗瑟博士毕业于苏黎世大学经济学院,对该议题有着系统与深入的研究,并已发表了大量的相关性著述。在演讲中,他首先阐发了基于实 证研究的四种关于代际正义的理念——给予后代更高的、和我们持平的、维持后代基本需求的和很低的福利,然后从欧盟或欧洲国家的视角阐述了气候变化治理中的 全球正义及其政策意涵。在互动环节,现场教师和同学分别从当代人之间的代内公平、未来世代为气候变化付出代价的不确定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发言。

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环境政治论坛”系列之一。自2010年以来,已先后多次就“中国环境非政府组织的成长”、“生态现代化的德国经验”、“生态马克思主义研究在中国”、“中国环境社会运动的行动战略”、“欧洲绿党与中国的关系”、“欧洲绿党政治意识形态的演进”、“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的欧洲绿党”等议题组织专题演讲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