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和国际传播研 究,推进北京11所高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发展,汇聚京津冀地区哲学社会科学多学科资源,大力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 系,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和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 “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暨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7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 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部分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医科 大学等协同单位的40多位学者与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熙国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教授分别致辞,并为协同创新中心 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授、副主任丰子义教授颁发聘书,向中心的三家协同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授牌。于鸿君教授担任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他在致辞中指出,协同创新中心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中心,汇聚校内相关学科专家及京津冀地区高 校资源,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整合协同创新力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贡献智慧。他指出,经过五到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一 定能成为国内一流、并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高地、高端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王博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 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会,大家要共同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北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可以凝聚力量、达成 共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有时代生命力、更有学术影响力和更具现实解释力。

 

  于鸿君致辞

    王博致辞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21世 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郝立新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 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冯秀军教授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孙蚌珠教授担任主旨发言阶段的主持 人。

   与会学者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正处在大发展的历史重大机遇期。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研究和教学全过程,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学术命 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和学术标准,切实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和思想资源的 开掘,以中国道路探索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倡导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为世界历史的变迁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文/侯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