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428日电(记者王斯敏)第五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2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及专家学者、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12位学者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六个二级学科——马克 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的年度发展与未来展望作了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 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及前景。分组讨论中,学者们既就学科发展、科学 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发表观点,也畅谈了各地各院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特色经验。

大会交流阶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蚌珠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15》的编写情况。在闭幕报告中,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 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发表见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状况、成 功经验、机遇挑战、方向前景等作了概要介绍。他指出,要加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高校理论培养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必修课,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中国智慧和中国软实力的贡献。

《光明日报》2016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