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开班

会议现场  王海锋/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海锋)116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 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六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在京开班。来自北京大学、清 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30多所院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60多位学员参加开幕式并开始为期4天的研修。

在 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教授致辞,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曹元甲代表学员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 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海教授主持。

   孙蚌珠教授致辞指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依赖于学术界对其理论的多个层面的阐释,其关键在于埋首经典和关注现实。埋首经典主要是读书,读马克 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通过埋首经典坚定信仰,真正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另外一个是关注现实,因为理论和实践是不可分 的,历史和现实也是密切相连的,埋首经典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是要学以致用,更好的解释中国道路。举办未名论坛的目的就在于,打造高端学术平台,为有志于 马克思主义事业的青年研究者提供同全国相关专业和学科的顶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在学习与研讨中,对中国道路作出客观阐释,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 信、制度自信。

  据悉,本届论坛将持续到119日结束,主题为“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论坛以嘉宾主讲、博士生座谈为主要形 式,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蚌珠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季正聚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北京大学哲 学系韩水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房宁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 代尧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中国话语体系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等议题为学 员授课。论坛将力求打造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生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博士生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发展,发现问题、展开讨论,寻找因应之 道。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翔海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曹元甲作为学员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