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2014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201511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到发展“系统化的经济学说”,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要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思想,也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理论基础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建设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基础,这已经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实践和理论发展所证实。

“各个人借以进行生产的社会关系,即社会生产关系,是随着物质生产资料、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而变化和改变的。”这是马克思提出的贯通于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提出“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后来,他又提出“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的思想。“讲全”生产力,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基本原理的科学把握和运用。在党的十六大,江泽民把“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确立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要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必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确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

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中国话语基础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进取,明确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理论,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特征的把握和基本纲领的认识;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新概括,确立了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基本目标和根本价值取向;搞清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理论,确立了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根本目标的经济发展战略及其相应的战略规划和战略步骤;厘清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布局和经济关系多样性现状的认识,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结构和分配体制基本格局的理论;提升了对经济增长和发展关系的认识视野,形成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基本思路;拓展了对外开放的认识视界,形成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关系认识的新观点,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提到,“物质生产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解放生产力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要在解放生产力中全面持续协调地发展生产力。他提出“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对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当代意义做出了新的判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他提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保护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成为谋划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向。在对中国经济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的新的研判中,对中国经济转型格局和发展方向做出了新的阐释,提出在经济新常态中,要“努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是对经济新常态辩证认识和全面谋划的新的概括。

从“讲全”生产力到“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刻画了中国经济改革实践发展的基本脉络,是贯穿于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主线,也是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范式的显著标识。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要以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实践为事实依据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来就主张“从当前的国民经济的事实出发”,即从实际的和现实的经济关系和经济问题出发。“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建设和发展,深刻地立足于我国国情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的实践,是对这一实践中形成的规律性成果的揭示和提炼,是对这一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理性认识的升华。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30多年筚路蓝缕、艰辛探索,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奠定了重要基础,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比如,确立以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国情,也是最基本的经济形式和经济事实。“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就是以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为实践基础,以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关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为研究对象的。再比如,深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的总体研究。“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以对经济制度的本质研究为前提,以探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着力于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的研究,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结合、发展和完善为主线,形成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关系的总体研究。

  党的十四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探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政府和市场关系认识深化和科学定位的事实依据。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直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理论是以实践发展为依据而得以赓续、完善,实践也以理论创新为指导而得以深化、前行。

  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与一定的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结合起来”,这一“结合起来”的中国话语的意蕴就在于: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因此,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排斥政府的作用,而是要认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各司其职又协调互助、相得益彰。显然,从理论上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进一步定位,是以中国经济改革实践为依据的,也是对这一实践经验的理性提升,是“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重要呈现。

由此可见,这些方面的理论成果,是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得以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贯彻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经济关系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变化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中,驾驭经济新常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得到了新的发展。这些“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理论新见解,也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的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新的运用。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二是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障,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

  四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我们的社会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五是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

  六是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必须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切实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历史任务,实现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新常态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提供了经济新飞跃的要素、条件、方法和环境。

  七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四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的方向。

  八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中国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空间。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的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蕴藏着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创新的难得历史机遇,我们要在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新境界中,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2016111 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