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和广西大学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十周年研讨会

  2015年11月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广西大学)、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在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八桂思政大讲堂举行。来自广西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及论文作者约60余人与会,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也派出学者参会,广西大学部分思政课教师和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研究生列席会议。

  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平秋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美清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十年的发展作了回顾,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董玉来教授分别就“05方案实施的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基于易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做了第一场专题发言。百色学院胡耀南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德鹏院长和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陈杰院长做了第二场专题发言,南开大学武东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分别对他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广西医科大学秦桂秀教授、广西师范学院曾令辉教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韦文荣教授、《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朱国栋等做了第三场专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形式别开生面,点评环节精彩纷呈,令与会的专家学者获益匪浅。会议还在专题发言之后设置了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广西大学 覃安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