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于2017年12月16日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熙国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孙蚌珠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何华教授分别致开幕词。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矩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怀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协同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进行了探讨。季正矩教授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高度,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科学思维和使命担当精神,最关键的是要有辩证思维,包括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等方面。秦宣教授指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二是对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的表述要完整准确,一定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完整表述讲全讲清;三是理论研究要深层、系统推进。

  与会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问题进行了探讨。王怀超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概括,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比较突出的理论创新。基本矛盾、主要矛盾作为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明确了国家下一步政策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问题。不过,必须清楚地意识到,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在研究中,务必要将“变”与“不变”辩证统一起来。王树荫教授认为,应该从三个层面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划分新时代的依据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革命建设改革重大进展变化这三个维度进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历史学意义上的时代,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特征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阶段;第三,新时代的“新”,实际上是我国整个社会发展、时代变化、思想发展都处于新飞跃的阶段。

  与会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指出,中国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有机统一,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中国方案有其生成的逻辑:第一,从中国方案的历史逻辑来看,无论中国社会发展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无论是处在世界体系的边缘还是国际舞台的中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发展同人类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追求的使命和担当;第二,中国方案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既解决中国问题,又蕴含解决人类问题的普遍价值;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强大生机活力,表明历史没有终结;中国方案超越了西方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也超越了新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为世界上既希望追求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极具中国智慧的方案。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教授指出,中国如何走向世界中心的过程可从三个方面来思考:从历史维度来看,中国近现代史实质就是逐步从被抛到世界边缘到走向世界中心的过程,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从现实的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取得的成就,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提供了动力和底气;从人类的理想维度来看,能否在中国方案基础上建立一个适应于人类共同体的一种最彻底的超越,这可能是走向世界中心、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

  孙熙国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全面学习、系统把握;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它来引领研究、教学和其他各项实际工作。

  在当天下午的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上,与会的各协同单位代表就中心的建设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中心将从课题招标、科研成果资助与奖励、学生培养、人才交流与合作、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中心各协同单位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积极发展。(李应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