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我们的课堂——北京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改革札记

张会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长期以来,受到生师比过高的局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教学一直以大班教学模式为主,即以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填鸭模式”为主。这种教学模式,无论在“亲和力”还是“针对性”上都有所欠缺,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能充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新时代的“基础课”教学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这就需要改造我们的课堂,但改造课题不是改掉课堂,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能丢。为了改变传统大班“教有余而学不足”的状况,在北大全校的“基础课”课堂上,我们采取了为教学留白的改革措施,即在教学上增质减量,留出一部分课时,让学生课下写读书笔记,在课上作课题研讨。这种课堂改造,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与思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课堂教学效果,但是由于班级规模较大,学生课上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仍显不足。为了进一步提升“基础课”教学效果,从2015年起,思政研究所与元培学院合作,对“基础课”教学进行试点改革。经过近三年来的实践探索,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形成了“大班授课、小班管理;课下阅读、课上研讨”的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课堂教学的效果。现以2017级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的教学为例予以说明。

  •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

大班授课:2017级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约230人,每逢单周周一第10-11节,任课教师在二教205教室进行大班授课,大班授课分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大版块,共计八个专题,思想道德修养部分涉及理想信念、中国精神、人生观、道德观四个专题,由宇文利教授主讲;法律基础部分涉及法学原理、法治观念、民法专题、刑法专题四个专题,由张会峰副教授主讲。整个课程的组织和管理,由张会峰副教授统一负责。

(宇文利教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中华民族精神)

 

(张会峰副教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法治国家建设)

 

小班管理:将2017级元培“基础课”实验班大班均分为10个小班,每班20余人,由10名助教分班进行管理。10名助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元培学院高年级本科生组成,助教不仅要负责各个小班在参与大班授课时的考勤工作,还要负责各自小班研讨课的组织、主持和考核记录。助教协助授课老师收发、批阅各自小班学生的课题报告(PPT)、读书笔记或小论文作业等。

 

(2017秋季元培班第二讨论班全家福)

 

课下阅读:为了增加课堂教学的理论宽度与厚度,克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可能存在的充耳不闻或浅尝辄止,我们在每个教学专题后面,都布置了经典书目阅读,同时也布置了相应的读书笔记或心得总结,使之成为学生个人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实际上就加强了“课上教”与“课下学”的联系,在“教与学”的关系中增加了学生“学而思”的比重。

(第六次讨论课前同学们需要阅读的书目)

 

(第一讨论班第一次读书报告)

 

课上研讨:每逢双周周一晚第10-11节,教务老师会提前安排10个小教室用于小班研讨课。10名助教分别组织和带领各自的小班(20余人)在指定小教室进行专题讨论,讨论的范围是单周大班授课专题和阅读书目的相关主题。为了进一步细化分工,加强对抗性以及讨论的热度与深度,每个小班又分为两三个小组,各个小组将各自关注的理论问题,热点问题或读书心得做成PPT课件进行主旨讲演,然后各小组学生再就主旨讲演的话题或者延伸问题进行问答和研讨。授课教师会巡查这10个小班的讨论,选择参加某几个班的一些讨论话题,并给于适当的回应和点评。

(同学们正在讨论辛普森案)

(同学们正在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学们正在开展关于婚姻自由的主旨展示)

  • 过程考核、久久为功

功在平时:一直以来,北大思政课的考核,都注重过程考核,不唯考试论,近几年来不断提高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与纯知识性专业课程不同,思政类课程尤其注重学生的参与和思考,日积月累,久久为功,过程本身就是意义。北大全校的“基础课”大班课,虽然也有平时的讨论与参与,但鉴于人数多,参与度不够高,讨论也不够充分,因此平时参与和讨论课的成绩只占到50%,期末考试成绩仍占50%的比例。多年以来,北大的“基础课”期末考试均采取开卷形式,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为了敦促学生更加重视读书和复习,北大思政课的期末考试统一改为闭卷考试。但是像“基础课”这类注重价值引导的课程,通过记忆知识和答题的形式来考核,总是感觉不太理想。在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上,我们尝试突破了上述全校大班课的考核形式,学生成绩完全由平时的考勤、读书笔记、讨论课成果以及学期综合评定来构成,以体现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学习,重在思考的特点。小班管理和小班研讨,可以做到管理精确,全员参与,讨论深入,作业充足。因而这种过程考核评定,既符合课程属性,也具有相对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同学们为探讨辛普森案而制作的演示PPT)

(同学们为探讨中华民族精神而制作的演示PPT)

(同学们正在演示关于习俗的情景剧)

硕果撷英:每一个学期下来,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的学生总共撰写了数以千计的读书笔记或小论文,还有近百个主旨讲演的PPT课件,进行了几十个话题的研讨。为了将优秀成果进行巩固和推广,我们从这些论文、课件中选择优秀论文、精彩课件,以及讨论活动的精彩瞬间(照片),集结装订成册。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对教学成果进行存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学生一种精神上的认可和鼓励,将之作为榜样,鼓励以后的学生,在论文写作和课件制作方面,认真准备,精益求精,争取自己的成果,能够“载入史册”。

(元培班思修课优秀成果汇编)

  • 回到学生、提高实效

通过上述方式,改造我们的课堂,无非就是重新调和“教”与“学”的比例,调整教学重心,回到学生、关注学生、发动学生、激活学习,以期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北大元培“基础课”实验班的改革探索,初步实现了以下效果。

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小班化管理,无论是大班上课,还是小班讨论课,都能比较细致精确化管理到每一个人,便于加强出勤管理和过程管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出勤本身就是一种修养。

提高了学生上课的抬头率。每次大班授课之后,都会有读书报告和小组研讨,而且每次都是全员参与,学生为了能聚焦问题,从老师的授课中捕捉观点和问题线索,势必要注意听讲,从而提高了抬头率和听课率。

提高了学生学的比重与学的效果。通过小班管理、布置读书及研讨作业,不仅在形式上加大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比重,而且在实质上势必通过他们读、写、说提高学习的效果。

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学生的课外阅读,延长了学习时间,也增加了学生对大班授课内容理论依据的挖掘和思考。学生要在讨论课中发起话题,引起关注和讨论,势必要关注现实,加强问题意识,锻炼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高了学生之间交流的程度和团队合作能力。传统的大班授课模式,由于时空条件的局限,不仅师生交流不足,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不够充分。小班讨论课,每次都是全员(分班分组)参与课题研究和讨论,因此交流更加充分,讨论更加深入,而且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也得到较好的训练。

 此外,通过元培学院“基础课”实验班的教学改革探索,让思政课汇聚了人气、增强了关注,为在北大思政课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线索,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