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首次“圆桌派” 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日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首次“圆桌派”沙龙活动在理科5号楼34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如何理解新时代”为主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贺大兴副教授参加此次活动,来自艺术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八个学院的十余名同学参与了讨论。

  举办沙龙活动是本学期《概论》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的又一次创新和探索。本活动拟每月末举办一次,旨在深入了解同学们所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与课程成绩联系,不限制人数。通过前期调查问卷显示,同学们对当前国内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等问题较为感兴趣,参与活动的心愿值较高。

  孙蚌珠老师对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见,在交流中思考问题,在思考中理解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对于《概论》课程的教学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贺大兴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和教学经历,阐述了对于“新时代”的理解,鼓励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讲出自己的观点。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关系,分别围绕高校思想教育理论课程教材的变化、电影创作与弘扬主旋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共产主义的关系、如何进行公平分配、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有的同学还围绕着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思政课能够继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中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孙蚌珠老师指出北京大学的学生是有智慧和情怀的,勉励同学们要有担当精神,自媒体时代,在面对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时更需要冷静和客观的头脑,看问题应全面和立体。同学们讨论深入、互动良好,原本2小时的沙龙活动进行了3个小时,却意犹未尽,只能期待在下一个“圆桌派”活动中畅所欲言。

  沙龙活动展现了北大学子关心时代发展、关注时事理论、关照社会进步的理想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组将继续组织好接下来的沙龙活动,也欢迎同学们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

  (付锦睿撰稿)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