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来斌

EMAIL: sunlaibin@pku.edu.cn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7年9月

职称:教授   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教育背景:

1991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1999年,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学位

2002年,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学位

2002.12-2005.5,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2005.10-2006.2,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访问学者

2008.12-2009.12,纽约大学(NYU)访问学者

 

代表论著:

(一)代表性著作

1.《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个人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2.《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个人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修订重印,2010).

3.《“跨越论”与落后国家经济发展道路》(个人专著),入选武汉大学学术丛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4.《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个人专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20.

5.《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当代中国经济追赶战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6.《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共同理想》(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

7.《中国梦之中国复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

8.《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社会发展道路的基本观点研究》(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主编之一),人民出版社,2017.

9.《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2卷,《19世纪末至十月革命前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主编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10.《相互竞争的经济理论:新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译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11.DEVELOPMENGT OF SOCIALISM AND THE PATH OF CHINA (CO-EDITOR), LONDON: NEW CLASSIC PRESS,2015.

 

(二)代表性论文

1.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关系[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12).

2.列宁帝国主义定义的方法论特征[J].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04).

3.“灌输”的双重视界——马克思主义“灌输论”与西方灌输批判理论的话语差异[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05).

4.关于马克思“跨越”设想历史地位的确证——与一种否定观点的商榷[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04).

5.西方灌输概念的历史嬗变、当代阐释及其启示[J].新华文摘.2010(22).

6.列宁与普列汉诺夫关于俄国革命道路的争论及其启示[J].政治学研究.2009(01).

7.守牢党的基本路线这条生命线、幸福线[J].求是.2017(02).

8.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J].求是.2018(09).

9.“灌输论”是指导思想理论教育的科学理论[J].马克思主义研究.2004(03).

10.依附论的历史演变及当代意蕴[J].马克思主义研究.2005(04).

11.科学发展观视野中的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战略[J].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07).

12.恩格斯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思想的重要历史贡献[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04).

13.中国梦的文化意蕴[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06).

14.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研究[J].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3).

15.中国制度生长的基本逻辑[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4).

16.中等发达国家之中国特征初探[N].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2015-04-09.

17.深刻把握“三个意味着”的科学内涵[N].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2017-09-20.

18.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N].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2019-02-09.

19.用核心价值观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N].光明日报(理论版头条).2014-04-30.

20.中华民族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N].光明日报(理论版头条).2019-03-22.

 

主要课题

1.“‘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研究”,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020-),首席专家。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013-2018,免鉴定结项),首席专家。

3.“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2019-),主持。

4.“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规划课题(2008-2015,“优秀”等级结项),主持。

5.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梦”重点课题(2013),首席专家。

6.“马克思主义‘灌输论’的当代视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课题(2008),主持。

7.“党内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的历史考察与现实思考”,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2010),主持。

8.“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2010),主持。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2017),主持。

10.“科学发展观视野中的当代中国经济追赶战略”,湖北省社会基金项目(2010),主持。

11.“社会主义历程与中国道路”,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3),主持。

12.“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6),主持。

13.“中国治理绽放独特魅力”,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7),主持。

14.“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地位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8),主持。

15.“经典作家关于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社会发展道路的基本观点研究”(2004-),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

16.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再研究”(2011-),子课题负责人。

1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继承与创新研究”(2017-),子课题负责人。

18.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研究”(2018-),子课题负责人。

 

获奖情况:

(一)学术研究奖项

1.《“跨越论”与落后国家经济发展道路》,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颁奖单位:教育部),排名第一(个人),2009.

2.《“跨越论”与落后国家经济发展道路》,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颁奖单位:省政府),排名第一(个人),2009.

3.《“灌输”的双重视界》,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颁奖单位:教育部),排名第一,2016.

4.《列宁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单位: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排名第一(个人),2019.

5.《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颁奖单位:教育部),排名第一(个人),2006.

6.《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第五届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颁奖单位:省政府),排名第一(个人),2007.

7.《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获武汉大学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2003;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单位:省政府学位办),2003.

8.《灌输理论的历史考察与当代思考》,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颁奖单位:省政府),排名第一,2013.

9.《应当珍视“中等发达国家”话语资源》,第十一届届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颁奖单位:省政府),排名第一(个人),2018.

10.“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优秀结项证书(颁发单位: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排名第一,2015.

(二)教育教学奖项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排名第一),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颁奖单位:教育部),2017.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排名第一),获评中国大学“最美慕课”一等奖(颁奖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排名第二),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课程(颁奖单位:教育部),2012、2015.

4.“当前我国面临的西方意识形态挑战与应对”(排名第一,个人),获中宣部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奖(颁奖单位:中宣部办公厅),2016.

5.“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排名第一,个人),获评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好课程”,2017.

6.第三届“神农杯”优秀宣讲报告特别奖(排名第一,个人),2011.

7.湖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09.

8.武汉大学首届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8.

9.武汉大学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十佳),2017.

 

学术领域:

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其同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思想研究

2.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研究

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

 

社会兼职:

1.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

4.湖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

6.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7.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

8.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专家、特聘研究员

9.天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

 

其他信息:

1.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2008.

2.获评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2012.

3.入选中青年理论家支持计划(湖北省),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