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宽

  

  路宽,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背景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美国杜肯大学访问学者。学术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社会主义传播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部分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人社部博士后课题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参加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马藏》第一、四部的编纂与研究,参编著作与教材2部。兼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讲授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重大问题研究等。

       二、论文

  I.社会主义传播史研究(1871-1927)

  1.《探寻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史源头》,《中国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3年第2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2期转载。

  2.《创造性阐释: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跨语际实践——以瞿秋白的〈社会哲学概论〉和〈现代社会学〉为例》,《中共党史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3.《清末空想社会主义小说的思想意蕴与历史影响——以〈百年一觉〉和〈极乐世界〉为中心》,《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7期全文转载。

  4.《〈社会问题〉与马克思主义观念谱系在中国的早期建构》,《科学社会主义》(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2期。上海社科院编《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8)》(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全文转载。

  5.《清末社会主义文献译者群体研究——以〈马藏〉第1部第1-8卷文献为中心》,《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CI来源期刊)2023年第2期。

  6.《清末民初社会主义畅销书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23年第4期。

  7.《瞿秋白的〈现代社会学〉: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典范之作》,《理论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12期。

  8.《社会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刍议》,《图书馆》(CSSCI扩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21年第5期。

  9.《论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对中国文化发展的贡献》,《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13期。

  10.《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传播的历史图景(1899-1927)》,《〈马藏〉研究》(学院C类期刊)第3辑,科学出版社,2023年。

  11.《〈广长舌〉对社会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思想贡献》,《〈马藏〉研究》(学院C类期刊)第1辑,科学出版社,2019年。

  12.《陈独秀与马克思主义》,《北京教育》2015年第12期。

  13.《短暂的同盟:中共上海早期组织成立前夕的马克思主义者与国民党人》,《上海党史与党建》2019年第12期。

  II.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等

  1.《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论述》,《党的文献》(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2期。

  2.《大历史观的理论内涵与思想价值》,《科学社会主义》(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1期。

  3.《习近平大历史观视野中的中国问题》,《理论学刊》(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1期。

  4.《中国共产党现代化思想的创新与发展》,《思想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2期。

  5.《论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历史意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4期。

  6.《十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结与反思》,《思想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5年第9期。​

  三、著作

  1.参与编纂《马藏》第一部第1至12卷(科学出版社,2019年,2020年)和《马藏》第四部。

  负责编校以下文献:《大同学》(1899年,第1部第1卷)、《百年一觉》(1894年,第1部第1卷)、《回头看》(1904年,第1部第1卷)、《十九世纪大势变迁通论》(1902年、第1部第2卷)、《社会进化论》(1903年,第1部第3卷)、《人群进化论》(1903年,第1部第3卷)、《广长舌》(1902年,第1部第5卷)、《近世社会主义评论》(1903年,第1部第5卷)、《社会问题》(1903年,第1部第7卷)。

  负责审读以下文献:《社会主义》(1902-1903年《翻译世界》连载本,第1部第5卷)、《社会主义》(1903年罗大维译本,第1部第5卷)、《社会主义》(1903年侯士绾译本,第1部第5卷)。

  2.参与撰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系列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撰写第十二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历程,3万字。

  四、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欧美渠道研究(1871-1927)”。

  2.主持人社部博士后课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1871-1927)”。

  3.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马藏》早期文献(1871-1921)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

  4.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藏》编纂与研究”。

  五、获奖

  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成员之一)、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六、联系方式

  E-mail:Lkpku@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