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富明

生于1931年重庆市。1948年以前在富顺,重庆高中毕业。1948年11月在重庆加入地下党领导的地下组织“民协”,从事组织交办的工作。1949年12月入解放军军政大学三分校四总队学习。1951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调入十二军训练干部随营学校政教科任干事。1952年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基础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大学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任教(后改为国际政治系)。1982年自愿到马列主义研究所工作,1989年离休。

在任教期间,为哲、经、法等系及本系及本所学生、研究生讲授《马列主义基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经典著作选读》、《苏联专题》等课程。同时兼任系教学秘书、班主任、研究室负责人。离休后应国经系之聘,为研究生讲授《当代国外社会主义流派》至1995年因病全休。

主要著作:

《对外开放实用百科》(副主编、部分编写,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欧洲共产主义与卡里略的“欧洲共产主义”》(主笔,1979年《红旗》内部稿第9期)

《浅读社会主义民主问题》(1989年鄂西大学学报第1期)

《世界政党辞典》(合编,红旗杂志出版社出版)

《社会主义社会论纲》(合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伟大的探索》(合著,燕山出版社出版)

《略论社会党在南欧的崛起》(展望出版社出版)

《国家与革命参政纲要》(主编,主笔,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现代托洛茨基主义》(《国际共运》1983年第4期)

《关于落后国家首先取得革命胜利的几点看法》(《社会主义问题研究》)

除此之外编写的教科书、教材、资料(铅印出版若干,不计)

译文(俄)《现代托派战略方针的改变》(《国外社会科学动态》,1983年第4期)

《南斯拉夫学者谈卡德尔的自治理论》(《国外社会科学动态》,1983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