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蓉

 
 

刘美蓉,1941年出生于北京,2000年退休,中共党员。

我于1979年调入马列所工作,当时马列所正在组建,教师及教辅人员正在配备之中:一开始安排我从事打字及资料工作,负责图书、杂志的精选、订阅、编目、上架和借阅;后来又派我兼管办公室的行政、财务工作,身兼多职,因为马列所刚成立不久,各方面设施短缺,经费不足,早有去学校申请、审批……这个过程很复杂,也太锻炼人了……

后来学校给了马列所招生名额,我还要负责学生的招生、学籍管理、毕业生分配等等一系列教务及人事工作。

在所里经费少的情况下,我们搞了创收,一共举办了纪检监察理论研讨班12期;面向全国招生,每期都有五到六百人参加,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要吃、住,这些工作要去有关部门协调、安排工作量大,困难多……办班解决了一部分经费,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纪检干部们的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由于马列所招生科目和内容的调整、完善、增加,师资力量的壮大,教学质量的提升招生名额也增多了,在我退休前就有七到八届的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完成了学业。他们毕业后基本在北京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学有所成为国家做贡献。

为此学院领导为我颁发了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的终身荣誉奖。我感到很欣慰。

  我退休后,在北京大学书画学院学习中国山水画,这也是我年青时的愿望,现在实现了;我的绘画水平不高,但也参加过学校和外校的多次画展,受到行内人们的好评这也就是所谓的活到老学到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