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兰媛

1936年9月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汉族,中共党员,教授。

1956年9月至1961年8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61年9月至1971年5月在北京化工学院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员。在此期间曾于1965年8月至1966年5月参加河北省平泉县“四清”工作。1969年9月至1971年4月在化工学院河南省驻马店“五七”干校当“五七”战士。

1971年5月至8月在北京大学江西省南昌鲤鱼洲教育革命试验农场当“五七”战士。

1971年9月至1977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员。

1978年至1992年在北京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员。在此期间曾代表北京大学参加1988年高等师范院校招生考试政治试卷命题并任组长。

1992年至1999年12月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研室任教员,并担任过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1995年5月参加北京大学代表团赴朝鲜访问半个月。

在社会调查基础上,完成国家教委“七五”科研课题之一、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合著的《变革、矛盾、进步》一书,该书获北京大学科研二等奖,在此期间参加并完成合著出版六本著作。

在教学方面每年都参加了北大与校外(北大分校等)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参加校内外数届专升本政治课考前辅导,也参加了校内外数届硕士研究生政治课考前辅导,还参加了北大博士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课的作业批改。

教学方面曾获北京市教育局教育工委一等奖、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优秀奖。

从1961年参加工作到1999年12月退休共教授学生约一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