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效和

   1946年生,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汉族。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884—1986年和1993-1994年两度在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做访问学者。1994年由经济学院转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曾任北大经济系副主任,马列所副所长、所长。现为马列所教授,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导师。校外主要兼职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经济理论组评委,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学术专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此外也做一些有关俄罗斯经济的研究。研究方向:社会主义理论。
   代表作(论文):在政治经济学方面,主要有:《论消费服务不创造价值》,《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化理论考察报告》,《关于什么是私有化的讨论》,《关于股份制性质的讨论》,《商品生产与社会主义:解读马克思和斯大林的对立》;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主要有:《辨正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列宁是否改变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斯大林的社会主义观与现实社会主义》;在俄罗斯经济研究方面,主要有:《俄罗斯私有化:期望与现实》,《俄罗斯私有化新阶段的政策调整》,《俄罗斯私有化企业的国家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