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十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邀请函

第十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拉开了帷幕!

我们诚邀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相聚北大燕园、相聚未名湖畔!

一、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意在联结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生,打造研讨理论、交流学术和探索时代问题答案的高端平台。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所在院系和科研机构的广泛关注。

二、论坛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将采取嘉宾讲座、专家高端对话、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期刊编辑对话和博士生专题沙龙等形式。

三、论坛时间:2020年1月9日至1月12日

四、论坛参加方式

论坛采取“以文入会”的方式。计划邀请优秀博士生50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在读博士生均可投稿,以文入会。有意与会者请填写论坛报名回执,提交一篇与主题相关且未发表的代表作(如有合作者亦须为在读博士生)。经组委会专家组审核筛选后,对选定的学员发出论坛正式邀请函。

五、论坛费用支持

(1)北京地区之外的博士生免费提供住宿、餐饮,并按高铁二等座标准报销往返交通费用

 (2)北京地区的博士生免费提供餐饮,住宿与交通费自理

六、投稿论文要求

1、论文主题。论文写作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上述相关学科的角度,进行选题,注重学术论证,论文主题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逻辑性和学理性。论文选题参考方向: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理论与国家治理能力;新自由主义的国家理论与国家治理能力;西方金融资本的积累危机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应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治理现状与问题;发展中囯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近代以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向与曲折探索;新中国70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历史传统、国家治理与社会变革;国家治理能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优势教育入脑入心与思政课创新等等。投稿可根据论坛主题,自行、自由选题和论证。

2.论文以6000-10000字为宜,应包括内容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

  3.论文字体为简体中文宋体。标题副标题均为二号字体,正文为五号字体,单倍行距;注释采用脚注、小五号字体,内容摘要、关键词为五号字体。注释格式请参照《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请按要求自行调整论文格式,格式不符者,不予参评。

七、报名截止日期

  报名者请将论文及论坛报名回执(报名回执请登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下载)以电子邮件方式,于2019年12月20日24时之前发送至CCDRC_PKU@163.com。论坛来稿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

  正式邀请名单将于2019年12月26日后刊登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请及时关注。

八、常见问题解答

  1.博士后和硕士可以投稿吗?

  答:本次论坛只面向在读博士生,不接受博士后和硕士投稿,敬请谅解!

  2.论坛来稿会对外公开发表吗?

  答:对优秀来稿,在征得作者同意后,我们会向相关期刊推荐发表。

  3.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已经入选?

  答:届时我们将通过电话和邮箱逐一通知入选者,并将结果公布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请认准官方唯一投稿邮箱,CCDRC_PKU@163.com,对冒借本次论坛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者,我们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九、详情咨询

  如您还有其他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

杨光:15927465006

奚佳梦:15058840508

夏少光:15311769250

十、报名回执见后面“附件”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

 

 

相关附件

  • 第十届未名论坛邀请函回执.doc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