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邀请函

  论坛主题:疫情重袭后的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野下的当代变局

          时    间:2020年6月28日全天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6月28日隆重召开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简称第三届“北马论坛”)。诚邀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青年学者和同学们,“云”聚于百廿燕园,共审视百年未有之变局,共商、共建、共享具有中国气派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论坛将邀请学界著名学者作为各分论坛的嘉宾。

 

一、论坛主题

疫情重袭后的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野下的当代变局

 

二、论坛时间

2020年6月28日全天(上午开幕式、主论坛;下午和晚上分论坛)

 

三、分论坛主题

1.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世界经济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3.国际政治与科学社会主义

4.近代以来的中国与世界

5.党建与国家治理

6.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世界治理的价值

7.国外马克思主义动态

8.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

9.列宁主义与21世纪

10.本科生专场论坛

 

四、参会人员

1.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青年教师、青年学者;

2.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尤其是2020年度刚完成答辩的博士、硕士毕业生;

3.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

4.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其他学科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相关性的论文,也欢迎参会;

5.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本科生同学;

6.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学术期刊的编辑;

7.学界著名学者。

 

五、参会方式

以文入会和重点嘉宾邀请相结合。有意与会者应填写论坛报名回执,提交一篇代表作(或发言题目+500字的发言内容简介)。经组委会专家组审核筛选后,对参会人员发出论坛正式邀请函。

 

六、会议形式

1.在线会议(论坛不收取会务费)

2.场内会议与场外直播相结合

 

七、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投稿者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自己意向参加的分论坛序号,例如“分论坛9+姓名+论文题目”;如论文在分论坛参考主题之外,则不用注明。

报名者请将论文及论坛报名回执以电子邮件方式,于2020年6月1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bmlt2020@163.com。报名回执见附件。论文一律不退回,请作者自留底稿。

正式邀请名单将于2020年6月21日正式发布通知。

 

八、论文要求

1.论文以6000-12000字左右为宜,应包括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月,学校,院系,研究方向)。亦可向会务组先提交发言题目+500字的发言内容简介。

2.论文字体为简体中文宋体。标题副标题均为四号字体,正文为五号字体,单倍行距;脚注为小五号字体,内容摘要、关键词为五号字体。

3.参考文献和注释格式统一参考《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

 

九、详情咨询

张英琇 电话:13811595357

胡  奡  电话:18701198832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5月

 

 

相关附件

  • 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参会回执.docx
  •